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研五號沉沒近5年 打撈出部分殘骸

圖片來源:中央社

沉沒在澎湖龍門海域的「海研 5 號」海洋研究船,國家實驗研究院委請打撈公司進行撈起船的桅杆和煙囪 2 塊殘骸,今天因澎湖風浪過大工作船進港避風,才讓沉沒在海底近 5 年的船體出水。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等人今年 5 月 28 日拜會縣長賴峰偉,研商「海研 5 號」沉船打撈事宜。賴峰偉為避免沉船殘油對海洋造成生態浩劫,希望國研院應儘速打撈船體遠鏡。

賴峰偉表示,「海研 5 號」沉沒於水深 40 米處, 5 年來,船體經洋流沖擊,除主體外,已分解成 8 塊殘骸。大自然力量不容小覷,難保未來船體不會移動,造成另一個危害海洋環境的隱憂。

王永和表示,沉船深度不會影響海域航行安全,評估船體較無移動的可能性,且與海底電纜間保持安全距離,考量海洋生態永續,國研院委請國內海事工程公司進行打撈。

「海歷 145 號」工作船打撈出水的 2 塊殘骸,分別是海研 5 號的桅杆、煙囪部分,今天因澎湖風浪過大進馬公港避風,才讓沉沒在海底近 5 年的研究船部分船體出水。

「海歷 145 號」,本月初在打撈工作期間,還發生一名洪姓船員在工作時不慎骨折,由澎湖海巡隊巡防艇護送就醫。

隸屬國研院的「海研 5 號」,重 2700 噸級,是台灣第 4 艘海洋研究船,2014 年 10 月 10 日受行政院環保署委託執行海域大氣粒狀污染物監測及傳輸模擬先導計畫,由中研院與海洋、陽明、成功等多所大學,以及國研院颱洪中心所組成的探測團隊與船員共 45 人。當晚航行至龍門外海時,遇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偏離航道觸礁擱淺沉沒, 45 人均被救起,但 2 人死亡、 25 人受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