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媒:香港局勢雖動盪 但中資不能沒有香港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ndyLeungHK

香港「反送中」運動對香港經濟帶來影響,外界憂可能影響金融中心地位。但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多數中國企業需要透過香港吸收海外投資與對外交易,香港仍不可取代。

過去幾年,中國一直逐步開放其股票市場。中國官方日前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深圳和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市值合計已達 7.5 兆美元,幾乎已為香港交易所的 2 倍。

此外,中國企業占香港市場的 70 %左右,如果將這部分業務拱手讓給中國,或危及香港商業中心城市地位的存續。

不過華爾街日報分析,雖然中國一直開放市場,但資本流入步伐依然較慢。目前海外投資者在中國股市的持股比例僅為 3 %左右,且超過一半來中國與香港之間的股票互聯互通機制。

中國也嘗試透過科創版來吸引國內、甚至是海外科技公司,但到目前為止尚未取得成功。

對於希望利用外資的中國企業來說,香港仍是無可爭議的首選市場。去年中國企業透過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籌資 350 億美元,遠高於透過中國IPO籌集的 210 億美元。過去 5 年,在中國以外實施的中國公司IPO中,有近 3 / 4 是在香港進行的。

報導說,只要香港獨立的貨幣和司法體系得以維持,應可確保其作為中國金融防火牆的獨一無二的地位。在中國自身金融體系相對封閉下,香港資本流動不受限及其法治體系,使中國企業需要透過香港利用海外資金,並尋求對外收購。

此外,即使其他金融中心也能滿足中國企業境外市場融資的需求,香港對大陸的了解仍是優勢。報導認為,只要香港市場與中國市場的現狀不變,香港還是中國唯一真正的全球金融中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