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反同治療師頻出櫃 性傾向治療悲劇何時了?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ancydowd

某些反同宗教人士主張,可以「讓同志改變性傾向」,並運用宗教資源開設「性傾向迴轉治療機構」,對同志們造成許多嚴重的傷害,輕者可能備受壓抑、否定自己,重者甚至自殘或結束生命。近年來隨著性別平等意識的抬頭與宗教迷信的式微,人們開始反省「強制由外力改變性傾向」的真偽,也有越來越多相關人士出面道歉,承認性傾向治療的失敗。甚至他們自己也一一出櫃,這除了印證「反同即是深櫃」的悲哀,也凸顯了性別友善環境的重要,

若社會能對所有人抱持著友善、尊重的態度,便能減少此類悲劇的發生。

圖片來源:Pixabay

所謂性傾向迴轉治療(conversion therapy,或稱扭轉療法、轉化療法、性傾向矯正療法等),是指透過非正統醫學、心理或宗教介入等方式來使人變成異性戀的方法。這項療法從外科手術、化學閹割、使用藥物、電擊、一些懲罰行為以及宗教、諮詢輔導等方式,試圖來壓抑、改變對同性的情愫,但顯然都是有害而無效的,多數人的失敗結果印證了這項治療的不可行;如同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為巴比祈禱」中,被宗教狂熱的母親不斷以教條轟炸,最終選擇自殺的少年同志一樣。即便 1973 年,同性戀已被排除在精神疾病之外,這些自以為是的治療仍在進行中。多年來這些治療間接殺害了無數的同志,堪比反人類罪的戰爭罪刑;包含台灣在內多國均已立法禁止,這些負責人的懺悔就是最慘痛但真實的見證。

此類例子不勝枚舉:
美國性傾向扭轉治療機構「走出埃及」,其負責人們在 2007 年發表道歉談話。他們向同志族群道歉,承認這是一個「與宗教利益勾結所做出的錯事」、「無法證明治療同性戀是有用的」、「在接受我們輔導的千百人中,沒有一個人確實變為異性戀;相反地,許多人開始崩潰,陷入更深的罪惡感、焦慮與自我厭惡」,在演講中公開出櫃的他們也承認「性傾向不需要改變與治療」,他們所屬的「國際北美出埃及」也已在 2013 年解散。

近期的事件則有,今年初著名的摩門教性傾向矯正治療師馬希森(David Matheson)公開表示「我是同性戀者,很抱歉傷害了同志」。他遭踢爆本身就是是同志後,公開向所有被他治療過的人道歉,他並直言,「正是因為從小接觸恐同症,才會相信性傾向可以改變。」

最近,曾經妄言同性戀會下地獄的美國知名同性戀治療中心「完滿願望」創始人蓋姆(McKrae Game),今年 6 月公開出櫃後,坦承自己在成為性傾向治療師之前,就受到男性的吸引,並為曾對他人做過「性傾向矯正治療」道歉。他說:「性向轉換治療不僅是一個謊言,還非常有害,因為它就是種騙人的廣告。我餘生都會對曾做過的治療感到愧疚。」

當整個社會都否定某些人時,他們必然會想要改變自己、想被接納,搭配上宗教的煽動,這動機或許更加強烈而神聖,進而衍生這些慘劇;最恐同的人往往本身就是同志,因他們不能承受自己其實就是那個被否定的存在。但真正需要被治療的,是這個社會的不友善,而不是每個人的多元性。期許能透過教育、媒體或是法律等各種管道,營造一個更加友善的未來,讓這種害人害己的災難成為歷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