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沙國油廠遇襲 紐約油價飆近15%創10年最大漲幅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icolagiordano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遭攻擊,國際油價在市場憂慮氣氛中飆漲。紐約油價今天大漲近 15 %,創逾 10 年來最大單日漲幅,但全球原油供給充裕,稍微抑制這波油價漲勢。

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格猛漲 8.05 美元,每桶收在 62.9 美元,漲幅 14.7 % 為 2008 年 12 月以來最大,但與盤初飆漲近 20 % 相比,漲勢略為緩和。中東情勢為全球油市投下震撼彈,促使美國油價站上 5 月以來最高點。

倫敦交易的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同步飆漲,終場上漲 8.8 美元,每桶收在 69.02 美元。交易爆巨量之餘,布倫特油價以 14.6 %創至少自 1988 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漲勢比 1990 年代初期波灣戰爭時更猛。

國際油價飆漲之際,美股表現略顯低迷。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挫 142.7 點,跌幅 0.52 %,收在 27076.82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31 %, 11 大類股有 9 個收黑,能源股表現一枝獨秀,漲幅達 3.3 %。

華爾街日報報導,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顯示,上次美國原油期貨價格飆漲 10 % 以上、美股 3 大指數同步走低出現在 2009 年 2 月 19 日,當時金融海嘯仍在席捲全球。

沙烏地阿拉伯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產油設施受攻擊促使國際油價出現 30 年來罕見漲勢,但部分分析師指出,從遇襲規模觀察,油價這波漲勢還不到太誇張的地步。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 14 日的攻擊事件使沙烏地阿拉伯每日產油折損 570 萬桶,相當於全球每日消耗量近 6 %。供油憂慮導致布倫特油價盤中一度暴漲近 20 %,但市場人士隨後意識到國際原油庫存充裕,可在沙國供油問題拉長時釋出,滿足全球經濟需求,使得油價漲幅逐漸縮小。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表示,他已授權必要時釋出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以利緩和油價上漲局面。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估計,美國現有約 6 億桶原油產品可供緊急狀態使用。

報導指出,沙烏地阿拉伯近年原油庫存雖減少,但只要供油問題不要拖太久,這些庫存足以滿足向沙國購油的客戶需求。巴克萊集團(Barclays)估計,沙國現有約 1.88 億桶原油、 9700 萬桶精煉油品庫存,足以應付約 35 天油品出口。

除了國內庫存,沙烏地阿拉伯也在接近美洲、歐洲與日本的地方儲存油品。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大宗商品策略部主管齊林吉里恩(Harry Tchilinguirian)表示,許多油品都已預先運到消費市場所在地附近,但沙烏地阿拉伯遇襲油廠運作停擺時間愈長,原油輸出面臨的風險就愈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