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交部強硬回應索國斷交 網友齊推:中國打壓別想得逞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近日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的傳聞甚囂塵上,索國政府今天(9/16)終於在內閣會議中宣布,將要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對此,台灣政府也透過外交部發表罕見的強硬聲明,宣布將主動終止台灣與索國的外交關係,並先行撤離大使館、技術團及衛生中心人員。

我國外交部的聲明表示,索國今年於四月,在新任總理蘇嘉瓦瑞上任之後,其內閣政府以偏頗的「跨黨派小組」所提出之報告,就做出斷交決定:「完全罔顧臺索兩國36年來豐碩合作成果」。聲明指出,索國政府於近日斷交的主因,源於中國試圖在國慶前打擊台灣,並藉此影響台灣選舉,對此,外交部聲明稿也以強硬的措詞對中國反擊:「對於中國政府這種打擊台灣的行徑,政府予以強力譴責,並呼籲台灣人民:堅持主權,堅持自由民主理念。」

在聲明的最後,外交部也再次強調,台索斷交源自於中國干預。聲明稿呼籲,由於中國對自由世界的威脅從未中斷,希望自由世界的政府,能與作爲「民主社會模範生」的台灣站在一起,共同為守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而努力。

由於外交部除了措詞強硬之外,其內文也未提及「中國大陸」、「北京當局」等用語,而是直接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稱呼中國政府,並以「中華民國(台灣)」次)、「台灣」稱呼我方,因此,該份聲明也在網路上引起網友熱議。

網友們認為,外交部聲明稿似乎已無異於撿到槍:「看到通篇中國,真的通體舒暢==」、「用語正確」、「幹!寫得真好」;此外,由於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在前任任期也頻傳私下收受中國賄賂的傳聞,網友也紛紛表示,台索斷交未必是壞事:「等看索羅門被中國債務陷阱套牢」、「這種邦交國不要也罷」、「一堆跟中國邦交的都被唬爛,盡量斷吧」。

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