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國也有環保少女鬥士 成功說服大賣場減發塑膠袋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12 歲泰國少女黎利經常翹課在街頭清除垃圾,執行她的環保使命。受到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啟發,黎利成功說服曼谷一家大型超市減少提供免費塑膠袋,盼改善泰國環境汙染問題。

本名洛淩(Ralyn Satidtanasarn)的黎利(Lilly)划著漿板,在曼谷一條骯髒的運河穿梭撈起載沉載浮的瓶罐和塑膠袋。活力十足的她完成例行一小時辛苦任務後表示:「我是作戰兒童。我試圖保持樂觀,但也感到憤怒。我們的環境正在消失。」

泰國是全球第 6 大海洋汙染來源國,塑膠汙染問題尤其嚴重,平均每人每年使用高達 3000 個塑膠袋,無論用來包裝攤販食物、外帶咖啡或購買雜貨,用量是歐洲聯盟(EU)人均的 12 倍之多。

黎利 8 歲開始她的環保運動。當時她和家人在泰國南部度假,被海灘上充斥垃圾的景象嚇到,「我和爸媽一起清理,但是沒用,因為隔天又從海洋沖上來其他廢棄物。」

後來出現 16 歲瑞典環保小鬥士桑柏格(Greta Thunberg)的故事。她去年開始每週五罷課到瑞典國會外示威,抗議政治人物的環保作為不夠。她因此激勵全球超過 200 萬名學生發起類似運動,並成為對抗地球暖化的代表人物。

黎利受到啟發,也曾到泰國政府大樓前靜坐抗議。她強調:「桑柏格帶給我信心。當大人什麼都不做,就由我們兒童來採取行動。」

黎利 6 月贏得首次勝利,成功說服曼谷大型超市Central每週一天不提供免費塑膠袋。她說:「我告訴自己,若政府不聽我說,就有必要直接和提供塑膠袋的人對話,說服他們停止這麼做。」

泰國一些知名商家,包括遍布的 7 -Eleven超商營運商,本月已承諾將在明年 1 月底前落實停止提供一次性塑膠袋。

自從今年傳出數例死亡的海洋哺乳動物胃中殘留塑膠,引發群眾同情後,泰國民眾的觀念已開始轉變。

加上數月前在泰國擱淺的一隻儒艮寶寶因胃裡塑膠殘留物導致感染,而在 8 月不治死亡,激起網友一片哀悼,也讓泰國政府重啟討論是否在 2022 年之前禁止大多數一次性塑膠袋使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