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建築來自土地 黃聲遠受邀哈佛及劍橋展覽演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文藝獎得主建築師黃聲遠作品總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與深厚的人文主義,他受邀赴哈佛與劍橋等歐美重要建築系所展覽與演講,以「用建築維繫土地」的情感持續撼動國際建築圈。

黃聲遠今天在接受記者越洋專訪時表示,越來越多國際社會關注到他以及田中央建築師事務所在台灣所做的事情,這份回到土地本身的觀照以及友善對待大自然的價值之於高度資本主義發展的社會來說,更顯對照。

黃聲遠表示,「這些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其實也是要鼓勵更多台灣的年輕人,台灣的多元不是口號,已經是我們的一部分,因為多元,任何一種狀態我們會有能力去因應,去調整,無須害怕,活出自己的樣子。」

黃聲遠說,很多人去參觀田中央時,總會驚異建築模型裡「樹比建築本體還多」,「這幾年全世界風災、水災甚至極端氣候頻傳,大自然正在教會我們很多事情,讓自然地景與建築共存,讓光線進得來,讓地景蔓延,人就會活出更舒服的姿態。」

這次哈佛大學的展覽及演講由哈佛大學設計學院 GSD Taiwan 學生會主辦,規格正式龐大,展覽內容主要透過田中央建築案例如第一維管束計畫、羅東文化工場和櫻花陵園等來表達重新想像自由,持續追求的設計態度。

演講部分,黃聲遠表示,還在微調中,但很希望透過演講告訴當代年輕人,故鄉的美,每一個人都可以有機會自己去奮鬥,「只要好的地景山河還在,人們就會記得曾經在這片景色之間發生的友情或親情。」

歐洲巡迴則是在英國劍橋大學建築系尼可拉斯‧雷(Nicholas Ray)的邀請下,將在英國哥德式復興教堂劍橋聖徒教堂建築佈展,並同時受數間英國大學之邀,包含劍橋大學建築系、倫敦AA建築聯盟以及利物浦大學建築系等舉行巡迴講座。

旅外建築師裘振宇表示,對歐洲的主辦方而言,田中央的作品,沒有華麗的煙火式設計、沒有建築師強烈私慾下的美學玩弄、沒有商業利益的宣傳炒作。在這些「沒有」之後,他們作品所呈現的是對宜蘭無名市井小民、對蘭陽平原好山好水一點一滴的珍惜與尊重,「這對生命平等的捍衛、生活品質的提升、與對生命永續的經營,正是當下歐洲建築界逐漸失去的建築價值。」

哈佛大學展覽時間從 9 月 16 日到 9 月 22 日,演講則是 9 月 18 日。歐洲巡迴展則將從 10 月 12 日到 11 月 3 日,地點在英國劍橋聖徒教堂。演講 10 月 17 日在 AA 建築聯盟, 23 日在劍橋大學建築系, 24 日在利物浦大學建築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