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森林火災激增 煙霾飄向馬來西亞掀外交戰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keeze

今天公布的衛星資料顯示,印尼雨林火災數量激增,製造的煙霾擴散東南亞,並引發外界更加擔憂,越來越多的森林野火對全球暖化帶來的衝擊。

印度的蘇門答臘(Sumatra)和加里曼丹(Kalimantan)兩大島近來因農民火耕違法放火肆虐,當局已出動消防直升機和數千名安全部隊人員試圖撲滅火勢。

這是近期全球森林大火嚴重災情最新一例。南美洲的亞馬遜(Amazon)森林已遭規模龐大的野火重創,澳洲東部也已發生多起叢林大火,較往年野火季更早爆發且更加猛烈。

印尼每年都會出現森林大火,但今年因氣候格外乾燥導致問題加重。近日更出現有毒煙霾飄向馬來西亞,引發兩國外交齟齬。

馬來西亞環境部長楊美盈今天告訴記者,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正在寫信給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要求他關注跨國煙霾。

來自印尼的濃厚煙霾飄入鄰國,幾乎已成每年慣例,尤其在氣候乾燥年分。印尼鄰國也對這些煙霾越來越警覺,擔心影響民眾健康和衝擊觀光業。

然而,印尼官員本週否認報告指稱馬來西亞的煙霾來自印尼。這在馬國激起更多怒火。

楊美盈表示:「我已和首相討論此事,他也已同意致函佐科威總統要求關注跨境霧霾議題。」她還說,馬哈地的辦公室正在準備這封信,很快就會寄出。

總部在新加坡的東協專責氣象中心(ASEAN Specialised Meteorological Centre)提供的數據顯示,印尼的「熱點」數量昨天激增,即衛星所偵測出高溫強烈、很可能發生火災的地點。

根據負責監看森林火災和煙霾情況的東協專責氣象中心統計,加里曼丹島印尼部分和蘇門答臘偵測到的「熱點」數量,已由 10 日的 861 個暴增至昨天的 1619 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