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王墨林重製「雙姝怨」 勿忘平庸邪惡帶來的悲劇

王墨林執導「雙姝怨」,9 月 13 日至 15 日自台北水源劇場登場。 (圖片來源 : 人力飛行劇團提供)
「在歷史翻來覆去的撥弄之下,人們假借正直的名義,又講了多少含糊不清的話?」

2007 年劇場導演王墨林推出「雙姝怨」,改編自美國劇作家莉蓮海爾曼 ( Lillian Hellman)的同名劇作,原著描寫兩位女教師因學生的謊言,引起同性戀疑雲的傳言,為消彌雜音、維護閨密的幸福,其中一位女教師選擇自殺,讓傳言嘩然停止。

王墨林在首演版本中,將時空背景搬到 1945 年代上海與台灣兩個時空,南管戲女演員「春子」與學校女教師「芳子」,相遇於動盪不安的年代,她們受到女性主義啟蒙,呼應女性解放主張,彼此相知相惜,卻惹來流言蜚語,為她們難以言喻的幽微情感覆蓋上哀悼的咒語。

12 年後,王墨林再次執導「雙姝怨」,這回加入了「報告者」的視角,訴說在充斥「平庸的邪惡」時代裏上演的悲劇,提醒那些已淡忘、聲稱未曾生長在那時代的台灣人們,不可輕蔑忘記的歷史的痕跡、記憶及觀點。

重製版「雙姝怨」由朱安麗、鄭尹真及劉廷芳參與演出。劉廷芳在創作分享會上透露,導演不希望演員呈現分析後的個性,而是思考如何運用發生在自身的歷史去附身在角色身上,使觀眾看見的第一眼是演員本人,然後慢慢的與角色合而為一的過程,最後演員與角色融為一體。

「雙姝怨」將於 9 月 13 日至 15 日在台北水源劇場一連演出四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