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迎戰純網銀 凱基銀打造開放銀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純網銀的到來,傳統銀行除了強化數位金融服務外,實體分行也轉型成特色分行,提高客戶黏著度。全台首家「開放銀行」凱基銀行的中山分行今天開幕,為 54 家分行中第 1 家新型態分行,第 2 家天母分行也將於近日開業。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把開放銀行(Open Banking)進展,分成商品、客戶和交易等三大階段,其中凱基銀行為最早開始建置 Open API 系統與第三方服務供應商(TSP)合作的銀行,截至今年 7 月,凱基銀行的「KGI inside」平台已獲得包括社群通訊軟體 LINE 在內的 18 家 FinTech 業者介接。

為了更加落實實體通路經營策略與開放銀行思維,凱基銀行副總敖蓓寧今天指出,發展數位金融服務發展之餘,金融服務本質必須有「人」互動服務為主,特別是業務複雜度較高財富管理;因此,不像其他銀行有數位金融子品牌,凱基銀選擇打造特色分行,讓舊客戶與新客戶都能更有意願與銀行互動。

在現代人不勤著跑臨櫃的時代,為何還要打造特色分行,敖蓓寧表示,現在不缺銀行,且銀行提供的商品大多都很類似,加上現代人忙碌,大多會在網路上使用金融服務;不過銀行要建立長期與客戶的信任,要靠人來服務,才會讓客戶願意把錢放在銀行,因此除了數位創新外,還要開放銀行,更多來經營與客戶的互動。

敖蓓寧表示,中山分行外原址在台北市後火車站承德路上的建成分行,為了打造新型態的開放銀行,從舊址遷移到新址,且結合中山商圈新舊兼容的文化特色,敞開大門歡迎社區居民入內作客,實際感受開放銀行概念的全新金融體驗。

敖蓓寧強調,中山分行內的銀行基本安全、規格與相關法遵都有達到主管機關的要求,除中山分行外,第 2 間新型態分行「天母分行」也於近日開業;這 2 家開放分行後續將邀請更多新銳藝術家、公益畫家策展。

至於今、明 2 年有多少分行升級及搬遷計畫,敖蓓寧表示,正在評估所有分行哪些符合條件,不過開放分行開幕後,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臨櫃使用服務,在獲客率方面都有大幅的提升,近期來開戶的年輕族群有占一半以上。

敖蓓寧也說,銀行提高獲客率有很多方式,包括信用卡、高利帳戶等,不過獲客之後服務產品要立刻端上來,也要讓消費者知道銀行的理念,因為這時代不缺商品、銀行,但如何做出品牌、差異化才是最重要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