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捍衛國土寸土不讓 農委會主委親頒坡地金育獎

桃園市政府榮獲直轄市組第三名,獲頒 90 萬元獎金。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為提升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工作效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據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獎勵辦法相關規定,完成 2018 年度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工作績效考核;為彰顯各縣市政府在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工作的成果,農委會於今(11)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 年坡地金育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更親臨頒獎典禮,鼓勵大家一同保育國土。

頒獎典禮的開場表演中,坡地巡查員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請命,希望能夠配置防彈衣,陳吉仲則表示,林務局因為要查緝山老鼠,會配置防彈衣,他之後也會向縣市政府轉達坡地巡查員的需求。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山坡地管理首重土地合理利用,以及減免土砂災害,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部分產業與人口往山坡地發展,再加上全球極端氣候的影響,使山坡地土地利用必須更謹慎,也更凸顯出山坡地管理的重要,今天坡地金育獎的榮耀是屬於在座的各位,如果沒有大家的辛勤付出,台灣國土保持無法如此盡善盡美,

每位坡地巡查員要負責巡視極大面積的坡地,也常常要到崎嶇、車輛無法到達的坡地巡視,陳吉仲提到,農委會身為全國水土保持的主管機關,政策上需要更精進,現在已有透過無人機來協助勘查,避免同仁執勤時的風險,這部分會繼續擴大進行下去

陳吉仲說,農委會主管許多業務都是外界看不到,但是對整個國家永續發展非常重要,像林務局有 1224 位森林巡務員,但他們的福利往往比不上公務機關裡的約聘人員,今年特別每個月提高 2000 千到 3000 千元的待遇,接下來也會請水保局長和各地縣市政府討論,如何提升坡地巡查員的待遇。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巡查員冒險爬山地上峭壁,在第一線查緝各種違法情形,他會持續爭取提升巡查員的待遇。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各縣市政府在執行違規查報取締時,向來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陳吉仲承諾,不管是森林巡務員或是坡地巡查員,福利都應該提升,不能讓大家冒著這麼大的風險,做這麼重要的工作,結果待遇沒有提升,絕對會盡最大的力量照顧大家的福利。

關於坡地巡查的工作宗旨,陳吉仲說,坡地巡查有兩項重要任務,坡地的保育、土地利用管理,這些都非常重要,去年一整年查獲了 2283 件違規金額超過 9500 萬,這顯示說,有各位第一線辛苦的執勤,才能確保山坡地保育如此成功。

氣候變遷日益嚴重,陳吉仲指出,按照 IPCC 的報告,2040 年全球平均溫度會上升 1.5 度,極端豪雨的狀況會變更頻繁,因此山坡地面臨的挑戰工作更重大,面對這樣的狀況,農委會水保局將繼續執行跨領域、跨機構的合作,以科學、有效的方式來應對。

基隆市政府獲得縣市組第四名,另外亦獲得「激勵獎」。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而此次全國評比考核中,直轄市組與縣市組冠軍各有 160 萬元獎金,第二名獎金則為 110 萬元,第三名則為 90 萬元,而縣市組四到六名也各有 70 萬元、50 萬元及 40 萬元獎金。另外,成績明顯進步的縣市亦獲頒「激勵獎」,各獲頒獎金 20 萬元,分別由基隆市、雲林縣及嘉義縣等三縣市得獎。

農委會水保局李鎮洋局長指出,分布於各縣市政府所轄之山坡地屬性不盡相同,受地文、水文及人文環境等差異,管理方式也必須因地制宜,但就國土整體發展與保育的立場,國土保育之目標都是一致的。未來面對極端氣候帶來之影響,包括生態、生活、生產等調適方向之研究,都是當務之急。

山坡地管理是維護國土安全、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之一,李鎮洋表示,如何作好水土保持工作,強化山坡地韌性,作為農業發展及穩定之基石,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更密切合作,藉由金育獎頒獎典禮感謝各縣市政府團隊,每年不斷創新,不論是在輔導民眾或違規查處上,運用新技術及智慧化管理坡地,成效顯著,更期勉共同完成「永續水保,共榮共好」使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