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碰不到水鴨子苦⋯籠飼風氣鼓吹中 動社籲農委會積極處理

中秋佳節,應景的月餅中含有濃郁的鹹蛋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中秋佳節,應景的月餅中卻可能有一成的鹹蛋黃,卻含有鴨子濃郁的痛苦悲傷。為了維護動物福利,國際水禽飼養已有「不得關籠」、「開放水源」、「使用巢箱」等共識,但目前台灣卻有 15 至 20% 的鴨子淪落籠養,面臨身心虐待,與 2 到 5 倍的死亡率。

民間團體動物社會研究會提醒說,此舉不只虐待動物、影響產量,更影響全台養鴨產業的名聲與發展,因為歐盟不可能接受這樣虐待動物而來的產品,呼籲農委會,在鼓勵業者友善飼養之外,也應該從政策輔導業者,別走向錯誤的作法。

動社籲農委會積極處理有人鼓吹籠飼養壓的風氣。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台灣人培育出來的「褐色菜鴨」,擁有全世界最高的產蛋率,世界各國紛紛求技轉,年產 4 億 5 千顆,每年帶來 17 億產值。但這樣的台灣國寶卻面臨越來越多養殖業者轉向籠飼,一層疊一層的格子籠,每個籠子只有約莫 A4 紙張大小的空間,卻要塞入 2 到 3 隻鴨子。只為了能養更多的鴨子、方便管理,但卻讓鴨子面臨一般飼養的 2 到 5 倍的死亡率。

籠養違背鴨子親水習性 身心受虐恐產「血腥鴨蛋」

動社研究員指出,鴨子其實性情與貓類似,也是天性敏感、膽小、生活規律,需要安穩的環境。而他們的身體構造,也非常需要水浴、理毛。正常的鴨子在白天裡,約有一半的時間會生活在水中,牠們的「蹼」,是腳的三個前趾間,生有皮膜相連,以利他們於水中前進。鴨子的胸部及腹部都寬廣且平坦、尾端能分泌油脂,戲水時鴨子會將油脂擠出並塗抹於全身羽毛上,讓羽毛入水而不會沾濕──所有特徵都與牠們長期適應水中的生活有密切關係。

養在籠子裡,沒有開放水源,甚至不是 24 小時都能有水喝,牠們的腳蹼只能終日踩踏、摩擦在乾鏽的籠底,導致過度乾裂滲出血來。含水量高的糞便更讓牠們羽毛結塊、污穢,在蠅蟲盤據、糞尿堆積的惡劣環境中,鴨子出現不斷在狹小的籠裡焦躁跳動、異常搖頭、渴望理毛整羽的異常行為,鴨子在身心折磨產出的「血腥鴨蛋」不但虐待動物,鴨蛋也來自衛生條件不佳的飼養場。

動社指出部分籠飼鴨舍環境不佳。
圖片來源:動社提供。

堅持人道飼養業者大有人在 動社盼農委會積極輔導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目前國內許多以符合動物天性、防疫與環保的「平飼」方式飼養蛋鴨。例如養鴨協會副理事長歐陵合在屏東的鴨舍,就提供了人道的環境給鴨子,不但獲得神農獎,鴨蛋更外銷十多國。

陳玉敏表示,農委會將歐陵合的鴨舍列為示範場,鼓勵業者人道飼養,但現在有人在鼓吹走回籠飼的錯誤老路,農委會應該拿出政策更積極的引導,並設法阻止業者往錯誤的方式養鴨。

歐陵合的人道、綠能鴨舍。
圖片來源:動社提供。

歐陵合受訪表示,據他所知,目前籠飼的業者,也是盡可能的採用先進技術,也不至於如動社所控「血腥鴨蛋」這麼糟糕,歐陵合更強調,絕大多數的鴨農都還是以平飼的方式放養,不希望全體產業遭到誤解。

歐陵合緩頰說,平飼與籠飼各有好壞,籠飼能養的密度比較高,但對他而言,家族從祖父輩開始養鴨,一直都是放養,自己從小吃鴨蛋長大,「鴨養我、我養鴨」,現在第四代也投入了。

看著鴨子悠游水中就心情愉快,因此歐陵合還是遵循著古法,也配合政府的輔導,從過去的放養改為定點的半密閉空間,目前的鴨舍是採人道與綠能的作法。歐陵合表示,他的品牌「金牌功夫」從養鴨到製造皮蛋、鹹蛋,產源都是人道飼養的鴨農,遵循古法也符合各項法規,且不只是台灣的法規,美日歐等十多國的法規也都符合了,才能外銷國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