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9/8回顧:遊行促美訂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郭富城全身黑現身抗爭現場

圖片來源:截自 harcourtromanticist IG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9/8 中環舉行一場合法申請遊行,訴求與美國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而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今天在香港機場又被拘捕,理由是違反保釋條件。黃之鋒表示,這可能是保釋內容手誤造成的,預計 9/9 九點半聆訊澄清後可獲釋。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黃之鋒被捕是一場烏龍,因為法庭誤將周庭出發前往外地的日期,錯寫成黃之鋒出發的日期,導致他「違反保釋條件」。

星島日報報導,黃之鋒先前獲裁判官批准於今天至 22 日到德國柏林發表演說後,再到美國紐約接受雜誌訪問,但由於法庭文件上就黃之鋒離境日期有誤,裁判官寫了 9 月 12 日,故黃之鋒今午離境時遭到扣留。

黃之鋒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香港市民 8 日舉辦遊行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要求美方訂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加遊行的人數爆滿,在龍頭抵達領事館後的 2 個多小時,龍尾仍有很多人等候出發。在遊行期間,民眾高舉呼籲美國方面進行相關立法的標語,又高呼「5 大訴求,缺一不可」、free Hong Kong 等口號。

「香港人權與民主祈禱會」,其後遊行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支持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防暴警員在中環站拘捕民眾,對峙由中環蔓延至銅鑼灣、太子一帶,警員再次在銅鑼灣鬧市發射多枚催淚彈,大批警員到場,截查年輕市民。港鐵列車至晚上不停旺角站、太子站、灣仔站及中環站。至少 6 名示威者被捕。及後,另一班防警員趕至軒尼詩道射催淚彈。警員在維園及奧運橋一帶,截停多名年輕人搜身。

美國國會議員在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的建議下,提出訂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目的是美方對涉及鎮壓基本自由的香港或中國政府官員設立懲罰機制,包括禁止涉事官員入境美國及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籍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等跨黨派議員共同連署提案。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表示,這將是民主黨參議員在國會開議期間推動的優先要務之一。

數以萬計香港市民今天遊行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要求美方訂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查證香港有否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及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保有充分自治、人權和民主。

法案早於 2014 年雨傘運動期間提出,目前的已是第 4 版。這版本將 2020 年設為普選立法會最後期限,又訂明必須普選特首。法案也規定,若香港政府根據「基本法」第 23 條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例,美方可審視「香港政策法」、包括中止「香港政策法」。

社群媒體熱門圖集:

知名影星郭富城現身香港灣仔抗爭街頭,於黑色跑車穿著黑色襯衫,被反送中遊行香港民眾及媒體包圍,有記者上前採訪,郭富城表示自己是要去買尿片。

圖片來源:截自 PTT 網友PADvsToS 發文。

郭富城在電影寒戰中飾演香港警務處長,讓許多香港網友讚說肯去現場,已經比真正的香港高官好太多。此一行動使參與集會的市民爭相與天王拍照現場也有市民高叫「多謝郭富城支持,帶領香港行民主道路!(曲)」

郭富城在電影寒戰中飾演劉杰輝香港警務處長。
圖片來源:截自 PTT 網友PADvsToS 發文。

有臉書粉專貼出在現場捕捉的反送中有趣畫面,外國媒體想採訪,三人滅火小隊突然後退半步

號外雜誌臉書則貼出反送中運動以來最動人的其中一幅畫:《兄弟爬山》Our Vantage。
作畫者為浪慢主義,鼓勵抗爭中的港人,請他們記得現在所做的一切絕對值得被寫進歷史,甚至被收進博物館內,流傳後世。

圖片來源:截自 harcourtromanticist IG
畫中細節體現出香港反送中運動標語。
圖片來源:截自 harcourtromanticist IG

讓人想起世界經典畫作,法國浪漫主義畫家歐仁·德拉克洛瓦(Eugène Delacroix)為紀念 1830 年法國七月革命的作品《自由領導人民》(法語: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

圖片來源:截自維基百科

香港政府態度: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 8 日晚間發布新聞稿,針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提及「2019 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銅鑼灣書店事件及出口管制等事項,逐一回應說明。

發言人指出,行政長官已在 9 月 4 日宣布,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而銅鑼灣書店事件,發言人表示,「基本法」只授權香港的執法機關在香港的司法管轄區執法;香港以外的執法機關,包括中國和海外的執法機關,在香港司法管轄區內無權執法。

發言人重申,自回歸(主權移交)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重申政府對「反送中」運動的立場,強調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並表示政府提出 4 項行動,宣稱以最大誠意,務實和積極的態度回應社會事件。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 4 項行動包括:

  1. 正式從立法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
  2. 支持獨立的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工作
  3. 行政長官和所有司局長本月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
  4. 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獨立研究和檢討社會深層次問題並提交報告。

張建宗說,政府提出 4 項行動,是與社會一起向前行的起點,希望能夠走出困局,但此舉並非對暴力妥協,更非示弱,止暴制亂仍是當務之急。他說,政府支持警隊嚴正果斷執法,捍衛法治,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反送中運動本週重要活動:

  • 9/9 近 200 所中學築人鏈促回應五大訴求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