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同視野看故宮國寶 高美館互動科技與藝術結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高雄市立美術館攜手合作,今天起於高美館推出「國寶新境─新媒體藝術展」,以王羲之「蘭亭序」古人臨水文會情景為主意象,讓人文藝術結合新媒體開啟新視界。

「故宮x高美館:國寶新境─新媒體藝術展」以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蘭亭序」古人臨水文會之情景為主意象,運用故宮典藏「定武蘭亭真本」營造當代雅集盛會情景。

故宮主任秘書卓琇琴出席活動時指出,人文藝術結合新媒體藝術,跨越時空藩籬營造當代雅集的情景,透過展覽促發觀眾與古文物的互動及體驗,開啟博物館群新視界。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說,國寶新境以雙館合作命題,是高美館開館來規模最大的新媒體藝術展,透過互動VR數位科技對傳統國寶書畫的文化轉譯,將文物公共化、藝術化,開啟觀眾與古典畫作的全新對話。

高美館指出, 3 大展區「流觴曲水之樂」、「萬物繁盛之美」、「遊目騁懷之快」中有囊括多項榮獲國際大獎及全球首展作品,展出形式包括體感互動劇場、聲控互動裝置、多媒體影片、擴增實境AR等,讓觀賞者可以藝術跨域科技的多重視野做全新的審美體驗。

特別的是「流觴曲水之樂」區展現了「蘭亭序」文中流觴曲水意境,以科技高解析度畫質體現文物細緻風采;「萬物繁盛之美」區展陳「走入畫中」體感互動劇場,取材自故宮典藏畫作「早春圖」,再現古代典範山水畫的磅礡氣勢,非常精彩。

「遊目騁懷之快」區的「自敘.心境」為全球首創的互動書法虛擬實境,作品以當代舞蹈演繹「自敘帖」狂草墨跡的疾速與遒勁,也可執筆題寫虛擬書法。

其他精采展件包括「鵲華秋色」古畫虛擬實境、以巨幅長卷光廊展示「寒食帖」中波瀾起伏的情緒,還可於「山水印石」區體驗如同古人作畫構圖般,挪移科技印石,建造出屬於自己的山水世界。

古文物透過科技互動的全新體驗,引介觀賞者用不同視野看國寶文物,高美館鼓勵民眾以科技體驗古文物的磅礡氣勢,機會難得。活動今天起到 12 月 1 日於高美館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