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投書韓媒 籲聯合國敞開大門納入台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韓英文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今天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專文呼籲聯合國敞開大門納入台灣,不應屈服中國脅迫,落實聯合國包容及普遍性原則。

吳釗燮在英文韓國時報刊登以「建立包容性的聯合國需要納入台灣」為題的專文中說,總統蔡英文今年 7 月出訪加勒比海友邦期間曾過境紐約,並在與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會晤時,重申台灣 2300 萬人有權參加聯合國體系。

吳釗燮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為了達成更美好的未來,旨在指導世界在「不遺漏任何人」的前提下,朝永續方向前進。

在今年 7 月舉行的聯合國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再度提醒各國注意「包容之重要」,因為「不公平及不包容的發展將無法永續」。

吳釗燮投書韓媒,籲聯合國納入台灣。圖片來源:中央社

「包容」及「不遺漏任何人」是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全面民主化的台灣,在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已獲致相當成果,並積極協助有需要的國家。

專文提到,因為政治因素干預,台灣被排除於聯合國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之外,而這已經嚴重損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基礎,亦即需要所有國家、利害關係者及人民參與的夥伴原則。

他說,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分享成功經驗,並進一步對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集體努力做出貢獻。

經過多年的努力,台灣在減貧及零飢餓的目標上已有顯著進展,我國低收入戶比率已降至 1.6 %;全民健康保險目前覆蓋率已達 99.8 %; 2018 年台灣的廢棄物回收率達 55.69 %,識字率為 98.8 %;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 4.2 。這些數值均遠優於 SDGs 設定的標準。

台灣政府更訂定 6 項契合 SDGs 的主要關注項目,包括「智慧水資源管理」、「永續能源轉型」、「潔淨空氣」、「永續物料管理及循環經濟」、「生態保育綠色網路」,以及「永續發展目標合作夥伴關係」。

專文也說,近年來,台灣對太平洋、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的夥伴國家提供發展援助及進行合作計畫。

經常遭引用做為排拒台灣於聯合國之外的法律根據就是 1971 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 2758 號決議。然而,這個決議並未解決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也未認定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令人感到遺憾的是,聯合國持續不當引用及錯誤解釋決議孤立台灣。

吳釗燮說,國際組織成立的目的在達成會員的共同目標,而非為單一會員服務,當中國強迫聯合國體系遵守所謂「一個中國」原則時,聯合國卻無所作為,令人遺憾。

他說,台灣已做好準備,並意願也有能力做出貢獻,如果聯合國持續屈服於中國的脅迫,拒絕台灣參與,只會助長北京氣焰,也損及國際社會的努力。

吳釗燮呼籲聯合國不應屈服中國的脅迫、不應排除台灣的參與,應對台灣敞開大門,使台灣可以和全球共同達成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