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減少水庫優養化 環署推總磷管制作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今天表示,為減少水庫水質優養化問題,將進行總磷總量管制區劃設作業,同時強調,由自來水廠出廠的水質一定符合飲用水標準,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為有效掌握我國民生水庫水質變化,自 2017 年起,將原每季 1 次水質監測頻率,提升至每月 1 次。另配合經濟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針對提供民生用水且水質優養化比率較高的水庫,補助地方政府設置「總磷」污染削減設施。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科長周國鼎表示,在石門水庫、寶山水庫、明德水庫及阿公店水庫等 4 座水庫,辦理集水區總磷總量管制區劃設作業,目前進度還需等地方政府報請中央核備。

周國鼎指出,因為「磷」是水質優養化的關鍵生長因子,所以如果能有效控制磷,就可有效控制優養化,因此也呼籲居住在集水區的民眾洗衣服時,能選擇具有環保標章的無磷清潔劑;農民使用農藥、肥料等,也能使用有機肥料,若仍有使用含磷化學肥料的需求,則不要過量使用。

周國鼎強調,由自來水廠出廠的水質,一定都符合飲用水的標準,民眾不用太過擔心,如果還是有疑慮,可在加熱煮沸後,打開蓋子 3 分鐘讓水中的三鹵甲烷隨水蒸氣消散,就不會有問題。

另外,周國鼎指出,在石門水庫、湖山水庫、鏡面水庫、阿公店水庫及牡丹水庫等 5 座水庫已在進行水質改善設施興建工程。就離島水庫部分,已在澎湖縣成功水庫設置利用生物網膜曝氣過濾槽及多層複合濾料試驗模場處理湖庫水質,目前試驗結果對總磷有削減效益。

環保署表示,已積極推動各項水庫集水區點源總磷水質治理策略,並協同相關機關辦理水庫集水區污染防治工作,如設置污水下水道系統與合併式淨化槽,推動低衝擊開發、降雨逕流非點源污染最佳管理技術等,期待逐步改善集水區水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