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黑熊玉山趴趴走 估數量逾百隻

我來伸個懶腰。 圖片來源: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臉書

台灣黑熊出沒玉山國家公園排雲山莊、楠梓仙溪保育研究站、鹿林小屋、大鐵杉到麟趾山步道、瓦拉米步道口,可說整個園區「熊出沒」,推估數量逾百隻,最多可能占全台達半數。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近年黑熊出現玉山園區趨於頻繁,今年整個園區都有「熊出沒」蹤跡,包含 1 月發現出沒排雲山莊附近, 2 月楠梓仙溪保育研究站、鹿林小屋垃圾桶也發現翻找食物痕跡, 4 月更在大鐵杉到麟趾山步道拍到黑熊影像,最近則是 7 月在東部瓦拉米步道口被民眾持手機拍到小黑熊出沒台 30 線公路。

玉管處表示,1996 年成立黑熊保育小組至今,依近 20 年台灣黑熊研究計畫資料顯示,玉山國家公園內黑熊族群數超過 100 隻以上,族群數量估占全台黑熊族群 1 / 3 到 1 / 2 之間,是重要棲息地之一,且生活在玉山園區的台灣黑熊族群健康,也無近親繁殖問題。

玉管處表示,今年再度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黃美秀執行「玉山國家公園台灣黑熊人造衛星追蹤計畫」,內容延續過往黑熊野外族群調查,並進行東部園區公民科學家監測野生動物志工培力,每年辦理 3 到 5 場黑熊科普講座。

玉管處表示, 14 日在高雄市桃源區梅山村籃球場、 10 月 10 日在花蓮卓溪鄉南安遊客中心舉辦「南安小熊教我的一堂課」夜間露天講座,由黃美秀主講,歡迎部落和一般民眾來了解台灣黑熊生態相關知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