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安澤月發1000美元政見 加州斯托克頓搶先實驗

圖片來源:取自 Andrew Yang 推特

角逐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台灣移民之子楊安澤(Andrew Yang)提出每個月發錢給每一個美國人的政見,加州斯托克頓(Stockton)已搶先實驗類似計畫,成效料秋天出爐。

美聯社報導,賈沙(Susie Garza)過去從來沒聽過楊安澤,但自 2 月起,她每個月從斯托克頓一個非營利組織獲得 500 美元(約新台幣 1 萬 5700 元);這是針對參選人所提出總統政策進行實驗的一部分,測試這項競選承諾的運作,突顯實際推行這項計畫的益處和挑戰。

賈沙是測試「無條件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影響的實驗參與者;這是一個陳舊構想,卻因為 2020 年總統大選而再度受關注。斯托克頓計畫是一項獨立計畫,與任何總統競選活動無關。

科技創業家楊安澤拋出提供每個美國人 1000 美元現金的建議,他表示,這能讓勞工免受自動化造成特定失業情況所苦。這個提議使得楊安澤獲得前所未有的支持,在辯論階段,他甚至因而贏過部分知名參選人。

楊安澤這個想法與名列前茅黨內角逐者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提議相差不遠。賀錦麗提出每月給就業家庭減免 500 美元。

斯托克頓一度以美國法拍屋之都聞名,也是全美最大破產城市之一。早在這兩名總統參選人提出這項政見前,斯托克頓於今年 2 月推出「斯托克頓經濟賦權示範」(Stockton Economic Empowerment Demonstration)計畫,這是由新市長帶領的試辦計畫,部分資金由臉書(Facebook)共同創辦人休斯(Chris Hughes)領導的非營利組織提供。

斯托克頓選出收入低於這座城市家庭收入中位數 4 萬 6033 美元的 125 人,這些錢每月 15 日會匯入他們的現金卡。

這筆錢讓 31 歲的布拉佛(Jovan Bravo)更快樂。這名斯托克頓本地人、建築工人已婚,育有 3 個小孩,分別為 13 歲、 8 歲和 4 歲。布拉佛表示,為了支付各項帳單,他每週工作 6 天,卻沒時間與小孩相處。

當布拉佛開始每月領到 500 美元後,情況有所改變。現在他每個月只有一個週六需要工作,其他週六能和孩子去遊樂園,還能帶他們到公園騎腳踏車。

他說:「這差別很大,我能夠花更多時間與妻小相處,讓我們彼此關係更緊密。」

斯托克頓官員並未公布參與這項計畫人士的名字。官員僅安排願意分享他們自身經驗的人接受記者訪談。

這項保證收入想法可追溯至最少 18 世紀,同時已跨越意識形態和文化界限。

1960 年代和 1970 年代,共和黨人士、時任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經濟機會辦公室(Office of Economic Opportunity)主任倫斯斐(Donald Rumsfeld)和副主任錢尼(Dick Cheney)監管 4 項遍布全國的保證收入實驗。倫斯斐之後出任國防部長,錢尼成為副總統。

根據 1970 年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一篇報導,這項計畫有一些問題,包括一名女子把所有錢拿去買酒,以及一名男子把錢拿去購買其政府補貼公寓的昂貴家具而債台高築。但這項實驗結論是,這些錢並未使人停止工作,因而使尼克森提出擴大計畫,不過最終並未獲國會批准。

而斯托克頓發給 125 人每月 500 美元計畫將進行 18 個月,總計花費略超過 110 萬美元。根據稅賦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 TPC)數據,賀錦麗的計畫適用於年收入達 10 萬美元的就業家庭,每年將耗費約 2750 億美元。為了填補這項缺口,賀錦麗表示,將廢除 2017 年共和黨部分減稅政策,並且對企業課徵新稅。

楊安澤的計畫每年將支出 2.8 兆美元。他將對企業、商品和服務課徵新稅,同時縮減其他一些政府援助計畫。楊安澤和賀錦麗的代表並未回應採訪要求。

斯托克頓實驗將持續進行至 2020 年 7 月。研究人員預計今年秋天公布他們的第一輪數據,屆時總統參選人正為愛阿華州(Iowa)黨團會議和州初選做準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