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終止神豬比重附議成案 動保團體籲政院落實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發會所設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有民眾提案的「終止神豬重量比賽祭」,已獲 6664 個附議成案。動保團體呼籲行政院跨部會合作落實,徹底執法才能終止。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鄭祝菁說,昨天超過 5000 個附議門檻後,因為成案需於 11 月 2 日回覆,已接獲國發會通知要進行後續相關作業,包含召開分工會議;而農委會的立場也是希望不要再繼續推動神豬比重,但需跨部會共同推動,若由行政院召開協作會議,討論過程也會直播。

官網上的提案內容陳述,神豬重量比賽以「傳統、民俗」之名,在飼養長達約 2 年的時間裡備受迫害;多數飼養者並以「強迫灌食方式」豬隻胖到癱瘓,最後在眾人圍觀下,被以利刃活活割喉宰殺。從飼養到屠宰的過程,神豬飽受各種虐待與痛苦。

推動「終止神豬重量比賽祭」已 16 、 17 年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民俗也不能超越動保法,而且農委會落實動保法的執法非常重要,雖然過去跟業界溝通過,卻一直被動、沒執法,包含下窟限制行動、灌食、沒先致昏的非人道屠宰,都沒開罰過。

朱增宏表示,用一般致昏屠宰的全豬還是可以祭拜,所以開罰執法並不會影響宗教、民俗的進行,卻有利於終止虐待神豬的重量比賽持續下去;並應修「畜禽人道屠宰準則」,廢除「宗教民俗的排除適用」,才能禁止非人道宰殺。

他說,行政院應彙整各部會合作落實此公民提案,況且除了 2016 年文化部已公告義民祭為重要民俗,但不包括「神豬重量比賽」,內政部民政司也不認同豬重比賽;呼籲客委會應宣導「虐待動物的豬重比賽」不是「客家文化」,因為並非大部分客家人都支持神豬比重。

他強調,動社早已舉出許多證據、理由,用創意豬、用一般豬、不比賽重量,照樣可以祭拜義民爺、清水祖師等,其實農委會、客委會無須將「豬重比賽」與「宗教民俗」或是「義民文化」掛在一起;而政府也不必擔心執法會影響選票,其實台灣社會支持「終止神豬重量比賽祭」的選票會更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