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腸病毒流感疫情都在燒 開學注意3種傳染病

圖片來源:中央社

現在是開學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提醒,校園應格外注意腸病毒、流感和登革熱疫情。兒科醫師陳木榮說,學童應落實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家長也要注意,勿把病毒帶回家。

傳染病容易在校園間經由學生群聚感染,並將病毒帶回家中,對家中嬰幼兒或老人等其他成員造成威脅。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下午在記者會表示,近期腸病毒、流感都有疫情,加上颱風威脅可能帶來降雨,也增加登革熱風險。

有關腸病毒,羅一鈞說,在暑假期間腸病毒疫情緩和,但開學前一週就診人次達 1.8 萬人次,創下今年單週新高紀錄,預估未來 4 週腸病毒疫情會增加,也會對校園造成影響,家長、老師都要格外注意,如果孩子感染腸病毒,務必在家休息,不要上課,以免造成群聚。

羅一鈞表示, 2018 年 9 月開學前一週有類流感門急診有 5.2 萬人次就診,但今年開學前一週就診人次來到 7.4 萬,增加約 4 成,且今夏流感疫情未如預期來到低點。雖然校園流感疫苗接種率高,但隨保護力下降,家長仍要注意孩子有沒有流感相關症狀。

羅一鈞也提醒,校園應特別注意孳生源清除及消毒工作,並注意學童狀況,依規定進行傳染病通報,才能避免傳染病疫情擴散。

開業兒科醫師陳木榮下午在記者會表示,腸病毒在校園防治常有瓶頸是因為部分腸病毒個案沒有明顯症狀,可能只有輕微發燒或喉嚨痛,孩子還是會去上課,容易造成後續的傳染。此外,成人若感染腸病毒也通常沒有症狀,也可能疏於防範而傳給幼兒。

陳木榮表示,民眾外出返家應先更衣再摟抱、接觸孩童,以免不小心把病毒傳給孩子,且要用肥皂勤洗手。若孩子染腸病毒,要注意重症徵兆,如嗜睡、嘔吐、意識不清等,要儘速就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