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軍向立委說明F-16V裸機價 1.2億美元低於行情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供

美國國務院 8 月 21 日批准台灣 66 架 F- 16 V 軍購案,空軍將編列新台幣 2500 億元特別預算購買;據了解,軍方近期已帶相關說帖向立委說明,台灣購買 F- 16 V(block 70 )戰機的裸機單價為 1.217 億美元,低於市場價。

空軍先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新台幣 1100 億元,將現有 142 架 F- 16 A/B(block 20 )升級為 F- 16 V,首批 4 架 F- 16 V 已在漢翔公司,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人員與漢翔共同測試。

另外,空軍也以代號「鳳翔專案」,同步向美方採購 66 架全新的 F- 16 V(block 70 )戰機,未來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

針對這 66 架、總價約 2500 億元的 F- 16 V 戰機,空軍將向立法院提出特別預算,以支應美方同意供售的項目;另外,將以一般公務預算支應彈藥、輔戰等裝備;並向美方爭取提前一年,在 2026 年全數交機。

軍方人士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已將特別條例草案送行政院,待行政院會通過特別條例草案、並經總統蔡英文公告後正式編列預算,送立法院審查,預計本會期將通過,並可望在年底與美方正式簽署發價書。

據了解,美國國務院 8 月 21 日批准這項軍購案後,空軍已帶說帖向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適應等人說明,內容包括這 66 架 F- 16 V 戰機,台灣取得的平均每架價格為 1.217 億美元,而王定宇曾於 8 月中下旬,在臉書上傳一張購買 F 16 -V 戰機國家(巴林、斯洛伐克、摩洛哥、保加利亞)的價格比較表,其實就是說帖資料的一部分。

王定宇發文指出,空軍購買 66 架 F- 16 V 戰機,台灣取得的平均價格每架為 1.217 億美元,而其他使用國均價為 1.49 億美元,明顯低於市場價格,且台灣投資 F- 16 V 研發,未來各國所有軍售、軍改案,台灣都可以分配獲利。

此外,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也在臉書上表示,此次軍購,估計是美國自 2009 年以來對外軍售 F- 16 中,單價最低的一筆,價格非常實惠。

根據 2017 年國防報告書刊載的「台美軍售流程」,先由台灣依作戰需求擬定所需武器後,送交報價需求信函,由美國審查後回覆報價資料,台灣完成整理獲得規畫書後,再送交發價書需求信函,美國進行跨部會審查後「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網站公告」及「回覆發價書」後,台灣才會簽署發價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