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徐世榮專欄》唬爛的另一面,其實是專制獨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我國,一個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如愛情摩天輪計畫,其所包含的計畫種類其實並不僅只是一個法定計畫而已,它大概至少會包括(1)興辦事業計畫、(2)環境保護計畫、(3)土地使用計畫、及(4)土地徵收或公地撥用計畫等,合理的正當行政程序應該要在這 4 個法定計畫全部都審議通過之後,才會進入核定及執行階段。

韓國瑜率廠商勘查愛情摩天輪可能開發基地。圖片來源:中央社

惟,主政者以往為求行政效率,往往是在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交通部及經濟部)提出興辦事業計畫後,即送交國發會審議,而國發會及行政院也立即予以核定並編列預算付諸執行,但這時候後續 3 個法定計畫其實都還沒有開始發動,更遑論審議了。也就是說,我們國家的重大建設計畫大概都是在興辦事業計畫階段就已確定,國家重大公共政策也因此幾乎都是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在主導,而這也是為什麼後續會引發許多爭議的原因之一。

但是,韓國瑜所提的愛情摩天輪計畫卻是更上一層樓,即根本連第一階段的興辦事業計畫都還未提出,也就是正當行政程序都尚未啟動之前,韓國瑜竟然就開始在招商,並侈言「將投入 100 億元以上的投資、創造 3000 個以上工作機會」。在這個時候,請問他怎能預知這個愛情摩天輪的計畫內容及一定會審議通過呢?除非,他完全都不尊重正當行政程序,並運用權勢無論如何都一定要讓它通過,而這其實就是專制獨裁的思維及作法,已經背離民主政治的基本精神。

因此,在韓國瑜唬爛的另一面,其實是專制獨裁的思維及作法,這才是我們更要瞭解及小心之處。

原文出自 徐世榮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