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翠:已確認70名原民政治受難者 分屬10個族群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目前已公告撤銷 5000 多件政治受難者罪名。有關原住民政治受難者部分,經過比對相關資料後,已確認有 70 位原住民政治受難者,分屬 10 個族群別。

原住民電視台今晚播出的「部落大小聲」節目以「終結白色恐怖政治傷痛 轉型正義去除威權遺緒」為主題,邀請促轉會委員葉虹靈、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副召集人浦忠成、國立東華大學財經法律所原住民專班副教授蔡志偉與談。節目中也播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的專訪影片。

楊翠說,促轉會成立一年多來,撤銷政治受難者有罪判決的公告,是促轉會的主要工作之一。對政治受難者或是家屬來說,罪名平反是很重要的事情。

她指出,目前促轉會已公告撤銷 5000 多件政治受難者罪名,其中有 50 位是原住民。這個過程並不容易,因為戰後的戶籍制度中,沒有族別的註記,除了林瑞昌、湯守仁等知名案件外,有很多原住民的政治案件是以漢名出現在檔案中。

不過,楊翠表示,因為促轉條例的授與,促轉會可以掌握比較多的檔案資料,透過比對戶籍資料、判決書、陳述書等,目前已確認 70 位原住民政治受難者,分屬 10 個族群別,比對釐清的過程仍持續進行中。

其中,關於原住民政治受難者杜孝生的後代仍嘗試要為他平反,楊翠表示,這個案件至今未能平反是因為杜孝生並非因內亂外患罪被判刑,而是被判貪污罪;促轉會已組成審理小組,開了很多次會,目前還在進行中。杜孝生的案子並不是個人問題,而是牽涉原民部落的土地觀念、文化觀、財產觀念,促轉會將啟動相關田野訪查,希望有更多的論述。

她說,透過完成調查報告,還原真相、公布事實也是一種平反的方法。

杜孝生之子杜銘哲也在節目中表示,去年已將父親的案子送到促轉會,期盼促轉會能早日釐清,為父親平反。

此外,對於原住民政治受難的情況很多都跟土地有關,楊翠表示,促轉會的確觀察到有土地收奪的現象,未來會根據所觀察到的狀況,提出相關建議給國家參考。

有關三峽大豹社忠魂碑的處理問題,她說,中央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需要協調處裡,促轉會將提出一些辦法。

此外,楊翠強調,轉型正義的工作是不分族群、不分黨派、不分階級,並非服務特定黨派的。最重要的是要去了解,在威權統治時期,國家做錯了什麼?

她指出,原住民長期處於弱勢,有很長一段時間,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住民也有政治受害的案件,原住民「在歷史記憶這塊,更是全面被噤聲」,因此更有必要去探掘這段歷史記憶。

葉虹靈也說,促轉會未來的總結報告,最重要的是闡述國家到底做錯什麼,以及如何預防再犯。在推動台灣轉型正義、還原歷史真相的過程中,看到不分族群的受害者,包括原住民、外省籍;轉型正義要反省的是國家機器對人民的不當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