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灣首度與東京、巴黎備忘錄同步 展開秋季CIC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emzo

交通部航港局今天(31 日)表示,台灣 7 大國際商港將從明天起一連 3 個月,首度與東京備忘錄及巴黎備忘錄同步,針對來台靠港的外籍國際商船,展開 CIC(Concentrated Inspection Campaign)集中查驗,今年查驗的重點項目為「船舶緊急應變系統及標準作業程序」,目的則是為了維護海上航行安全及海洋環境。

繼歐洲國家在 1982 年簽訂巴黎備忘錄,建立港口國管制 PSC(Port State Control)制度迄今,全世界包括 1993 年通過的東京備忘錄,共有 9 個區域性的 PSC 組織,包括加勒比海、地中海、黑海及印度洋等等。

而自從巴黎備忘錄率先於北大西洋推動集中查驗 CIC 後,東京備忘錄也跟進在亞太地區實施;近 2、3年,雙方更攜手同步針對外籍船舶進行重點查驗。台灣雖然並非這些組織的會員,不過也將與國際同步,首度在今年 9 月 1 日到 11 月 30 日,針對進入台灣 7 個國際商港的外籍商船進行 CIC 查驗。

由於抽驗的比例是外籍船舶進港艘次的 15%,因此航港局將依據這些外籍商船停靠台灣 7 大商港的次數、以及半年內是否接受過查驗,還有各項抽查機制,決定是否進行查驗。航港局船舶組組長劉嘉洪說:『那台灣身為亞洲的一份子,那也會配合這一次的東京備忘錄,在台灣的 7 個國際商港,展開 CIC 集中查驗。就是說,我們 3 個月應該會檢查 200 艘的船舶。它有一個抽查機制,比如說,你的國家是不是在白名單、還是灰名單、還是黑名單;還有入的這個船籍在國際上的評比如何;還有船種、船齡。』

至於今年查驗的重點則是「船舶緊急應變系統及標準作業程序」,希望透過這項查驗,提醒船舶公司及船東採取必要措施,要求船員熟悉操作船舶緊急應變系統及標準作業程序,以維護海上航行安全、人命以及海洋環境。

目前東京備忘錄加上巴黎備忘錄的成員將近 50 個國家地區,台灣為數 200、300 艘的國際商船若在 CIC 期間,前往北大西洋及亞太地區這些重要的國際商港,同樣要被抽驗,以去年為例,一共被抽查 43 次,但遭置留的次數是 0,榮登東京備忘錄白名單。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