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路權到期精神永存 公館連儂牆將進入博物館、校園遍地開花

公館地下道連儂牆。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聲援香港的公館地下道連儂牆活動路權原定於 31 日到期,由於市民反應熱烈,主辦單位香港邊城青年遂將租借路權限期延至 9 月 10 日,今(31 日)舉辦告別傳承儀式,希望屆時能完整撤除連儂牆,把牆上的民眾聲音轉移到其他組織及場地,甚至是歷史博物館,讓這份反抗的精神、追求自由的決心能夠長存,將支持香港的聲音和言論自由的種子散落至不同地方,希望「台灣撐香港」的聲音遍地開花。

香港邊城青年的成員 Dora 戴著口罩受訪。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香港學生 Dora 代表香港邊城青年致詞時提到,29 日時一位來自布拉格的大學教授經過公館地下道時,志工向該教授表示,香港的連儂牆就是受到布拉格廣場的連儂牆啟發,才想到能這樣為自由民主發聲,現在已經成為香港社會運動文化的一部分,說完之後那位教授感動地哭了。

公館連儂牆路權期限將至,Dora 表示,今天告別儀式之後會有十天的緩衝期,9 月 10 日就會清空還給市民,而今日的告別儀式不只是告別也是傳承,明日(9/1)將開始遍地開花,希望將此處連儂牆的自由聲音傳遞到台灣每個縣市,讓連儂牆的種子在各地遍地開花。

Dora 說,目前已經找到許多合作的機關,未來公館連儂牆會進入博物館、高中和大學校園,讓大家可以繼續在台灣撐香港。致詞的最後,Dora 引用反送中殉死烈士留下的遺言來鼓勵大家,「雖然抗爭時間久了,但絕不能忘記我們一直以來的理念,一定要堅持下去!」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表示,連儂牆上的留言,不只是台灣人對於香港現況的憂心,亦傳達了台灣人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

近日許多香港異議人士與意見領袖遭到逮補,香港民陣原定要在今天舉辦遊行也遭到港府拒絕,林彥廷說,這就像是台灣過去面臨的白色恐怖,言論與集會自由遭到箝制。

面對連儂牆路權期限將至,林彥廷表示,台灣人接下來要更積極這份精神傳達給更多朋友,因為台灣 2020 年總統大選近在眼前,應該選出一個能夠守護台灣主權與民主的政府,展現台灣人捍衛主權與民主的決心!

台灣學生聯合會陳佑維。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學生聯合會陳佑維表示,接下來將有 20 所的大專院校會承接公館地下道的連儂牆,讓連儂牆擴散到全台各地,在全台的公共空間告訴這個社會,「青年世代如何看待反送中與民主自由議題,以及面對中國暴政,年輕人是如何做出抉擇與表態!」

台中家商學生會也響應了遍地開花的號召,台中家商學生會長張睿璿表示,之前雲林的學校已經開始進行連儂牆的活動,但台中的學校尚未開始,於是台中家商希望能率先發起連儂牆活動,並告訴全台中的學生會,希望大家能夠共同響應這樣的活動。

台中家商學生會長張睿璿穿著學校制服出席。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中家商校方對於學生的要求從善如流,張睿璿提到,台灣是我們這些青年未來要生活的地方,香港現在發生這樣的事件,大家要讓校園內的同學更了解香港發生什麼樣的事情,而我們學校也非常地開放,校方願意讓我們在學校設立連儂牆,我們將於下週三開始進行這樣的活動。

張睿璿呼籲,台灣所有高中生都應該去了解台灣社會面臨什麼問題,並正視香港反送中事件。

有人在連儂牆留言,呼籲台灣政治人物「自己決定自己價值,不要迷信中國考卷」。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