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宗拍板 中梵官媒同步發布第二樁主教人事案

胥紅偉神父(圖右四)。圖片來源:截自天亞社中文網

中梵協議後第二位中國主教任命案今天底定,獲祝聖的陝西漢中教區助理主教胥紅偉是教廷屬意人選,雙方官方媒體罕見高調同步發布此人事消息,稱讚「中梵協議正結出果實」。

中梵為解決爭議已久的中國主教任命問題,去年 9 月簽署臨時性協議,細節雖未公開,但根據華爾街日報先前引述教廷權威人士說法,對教廷最大突破是「中國政府將承認教宗在中國的天主教領袖地位」,亦即教宗對中國主教任命案有最後拍板權。

中梵協議經過近一年磨合後,終於在 26 日完成首例主教任命案,獲選的內蒙古集寧教區主教姚順是教廷早已內定人選,今天獲祝聖的胥紅偉也是教廷屬意接班者, 3 日 2 件主教任命案都標榜「教宗任命」,展現教廷在中國主教人事權的影響力。

教廷官媒「梵蒂岡新聞網」強調,胥紅偉是在「教宗的任命下」獲得祝聖,這場祝聖是在中梵臨時性協議框架中實現的。

中國官方外文媒體「環球時報」也報導,祝聖儀式中提到「教宗方濟各的任命」,中國人民大學義籍學者郗士(Francesco Sisci)認為,這波任命案證明羅馬與北京政府能夠合作,找出管理中國教會的適合人選。

環球時報並引述教宗摯友、耶穌會期刊總編輯斯帕達洛(Antonio Spadaro)指出,這兩個任命案是很好的開頭,可以作為中梵協議未來任命模式的指標。

天主教媒體「天亞社」報導,姚順和胥紅偉獲得祝聖時,中國官方給的批准書內容與過去不同,都新增了「此人選已經教宗同意」的字樣。

不過天亞社也披露,中國政府仍持續打壓非官方的天主教會,有兩位未獲政府承認的地下神父無法去參加胥紅偉的祝聖典禮,「一位被政府人員警告不能去,一位被帶去旅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