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是民主國家嗎?《暴民》導演周世倫:連戰當初怎麼會說國家被偷走

周世倫導演。 / 圖片來源: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提供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於 8/24-8/25 推出兩天快閃限定展覽,更重磅請來各路專家舉辦四場講座,最後一場 8/25 晚場講座由政大傳院前院長 aka 冥王雷利林元輝與紀錄片《暴民》導演「傻瓜鏡頭」周世倫暢談,並由央廣主持人、人稱「府城曼玉」嚴婉玲主持,主題為《意識形態傳播的戰爭,你我的戰鬥位置?》,一場講座下來滿滿兩個小時多的超吸收台派知識講座,周世倫導演不斷拋出台灣大哉問,讓全場聽眾走出講座仍沈浸於思緒中。

就媒體影響來看,周世倫導演請大家反思,現在腳下站的這裡是民主國家還是極權國家?如果我們自認為是民主國家,那連戰在 2004 年選輸時,又怎麼會說:「國家被偷走了。」

他也舉另外一個近期的例子,退將吳斯懷說「絕對不為台獨打仗」、「台灣軍人不用為台灣打仗」,那倘若經過投票或是各種共識後,台灣要獨立,他不打仗那你是領誰的薪水?若這些邏輯都是可通的,那我們要反問自己是什麼。

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理事長吳斯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談到自己 2015 年拍攝台灣社會運動的紀錄片《暴民》,周導說有人問為什麼不叫「革命者」,這樣票房會比較好,但他再次請大家思考,現在香港人民抗爭也被人說是「暴民」,如果反政府的人就是「暴民」,那黃花崗起義時,那群人要怎麼稱呼?而清末民初的江南四大寇呢?

前排左起:楊鶴齡、孫中山、陳少白、尢列。後立者為關景良(並不是四大寇之一)。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對於過去的黨國教育,周導也有切身經驗,他和求學時的指導教授會面時總有些事「講不過去」,如談到日本人,那位教授會說很可惡,但換二二八事件卻說那是「歷史的必然」。換句話說,日本人當時要控制南京,不就也是必然嗎?他也提出疑問,我們真的可以把這些屠殺事件看成歷史的必然嗎?周導請大家重新思考,要用自己的腦袋,不要單看別人的資訊。

台灣政治其實超先進!大肚王國就有「邦聯」

周導轉而考考現場聽眾:台灣的第一個政權是誰?不是鄭成功也不是荷蘭,而是大肚王國和排灣族的大龜文王國,甫開拍的電視劇傀儡花,背景就是大龜文王國歷史。周導再提醒大家一定要記得,台灣一開始是自己人開展的政權,而且大肚王國是「邦聯」,誰說台灣是荒蕪之地,看看我們多進步!

公視旗艦歷史劇《傀儡花》前導海報。
圖片來源:截自傀儡花臉書

台灣在 2016 年蔡英文上任後開始推動一系列轉型正義政策,但周導點出一點難處,像德國人只要面對納粹屠殺事件,但台灣不是,如荷蘭來治理台灣有新一波屠殺、鄭成功來跟荷蘭打仗、日本人來又有一波屠殺,接著又有二二八事件。他嘆台灣歷史多錯綜複雜,不能只轉型正義一次,不然對其他族群怎麼辦呢。

周世倫導演。
圖片來源: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提供

周導正在籌劃有關噶瑪蘭族的紀錄片,他分享高齡 92 歲的頭目提及為了生活,新的族群來我們就必須學會他們的語言,但最後現在的政府卻說你不會講族語,就不是原住民。又如果我們的第三代不會講台語,我們又怎麼跟原住民族要求「你們要保護自己的語言」。

哪來的中華民族?其實台灣人是「米克斯」?

周導認為要走向獨立建國,最重要是人民共識,不是政府該怎麼做,可是我們還有百分之 30 的人還是堅決是統派,如果我們不願意去整合,又要怎麼說自己是個「國家」。而現在有趣的是,統派不會說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中華民國,希望大家要不停轉換思考,不要被舊框架綁住。

討論到中華民國,就不能忘記「中華民族」,周導問在場聽眾,請問你是哪一族,是中華民族嗎?此時現場有觀眾說自己是「米克斯」,讓台上台下湧出一陣爆笑。

長期守護高雄女中的米克斯「安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回歸正題,中華民族是從梁啟超開始使用,但有問過蒙古人、新疆人要不要當中華民族嗎?別忘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有 70 年歷史,卻有五千年文化?周導點出重點,因為中國一旦曾被其他人滅了,就說我也有你的文化,可是那日本也是我們的一部分嗎?

此時周導原本說:「昨天看到一個『視頻』」,話一出口後周導連忙自招錯誤改口「影片」,有一個中國人在美國罵美國人說「這裡是我們的!」,可是連成吉思汗都沒打到那邊,明明在別人國家卻不尊重他人,這就是中國。請大家要認清,我們是「大國民」不是「大政府」,政府從來都不偉大,政府只是我們透過代議政治選出幫助人民的一群人。

認定錯誤訊息還不夠 要能產出「自身論述」

回到今天講座重點,周導呼籲大家找出每個人的位置在哪裡,每次要轉傳訊息之前,先檢視訊息是否正確,如果覺得能力不夠,可以丟給事實查核中心,等查核結果出來後,先自己思考、整理自己的論述,就算真的是錯誤訊息,也要先有自己的論述,推翻錯誤後再傳出。期待每個人都是「自媒體」又或是「自走砲」,像香港這次的反送中抗議,就是有很多「自媒體」我們才能看到真實現況,而香港也讓我們看到一個狀況:如果一個地方,暴民超過 1/4,還能叫「暴民」嗎?

主持人嚴婉玲最後也補充,很輕易的就能看出黨國對我們的影響,如現今韓國瑜帶出的媒體亂象。

央廣主持人嚴婉玲(左)、政大傳院前院長林元輝(中)、紀錄片《暴民》導演周世倫(右)。
圖片來源: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提供

芋傳媒也訪問到周世倫導演對於 2020 總統大選的看法,周導表示每個政治人物需要有自己的政見,現在一切言之過早,但他贊成 Freddy 與許多第三勢力都有共識的台派策略,立委選舉台派需要一對一才能迎戰中國國民黨。而他自己特別討厭韓國瑜,因為現在看來他已經做不到原先對高雄市自己所提的政見。周導也再次提醒大家,最後的這半年,請思考用選票「教訓」的後果,而評價政治人物應該要用個人喜好還是看整體施政程度?假若只是為了單一選項而反對候選人,這不是「大國民」會做的。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