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專欄》光是「豬肉價格」就能戳破「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utinka

台灣親中派的政治人物,常常把「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當做口頭禪掛在嘴上每天嚷嚷。但是,光是「豬肉價格」這個殘酷的現實,就足以打破這個口號。

圖片來源: 峰狂打臉94爽!

圖片左邊,台灣的毛豬交易價格約在每公斤台幣 80 元左右;圖片右邊,中國漳洲某超市的瘦豬肉高達每公斤人民幣 100 元,折合台幣 440 元以上。雖說左圖是毛豬價格,右圖是超市零售價,但在一個個人收入中位數還不到台灣一半的國家來講,這個「五倍」的數字怎麼看都不能算正常。

被黨國媒體蒙在鼓裡的中國人,可能還搞不清楚發生怎麼一回事。消息靈通的台灣人,應該都很清楚,

這是中國流行的非洲豬瘟造的孽。但是,中國的豬瘟疫情是天災嗎?恐怕人禍的因素更多一些。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是豬肉消費大國,而自產的數量遠遠不及全國需求,也因此必須靠進口來補足這個龐大的缺口。而在這世界上,能夠以足夠的數量與穩定的品質,來補足這個缺口的,只有一個國家:美國。

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對中國加關稅的,大多是供應鏈容易被取代的工業中間產品;中國對美國加關稅的,卻往往是大宗民生物資、糧食與重要工業原料。貿易戰開打,固然是美中兩造俱傷,但是事實證明,美國的國內就業與民生物價,並沒有嚴重波動;中國的製造業卻出現了嚴重的裁員潮,民生物資也漲翻天。

如果說美國自傷兩百的話,中國就要賠上一千。

即便如此,中國仍然執意要把貿易戰打到底。而豬肉-這個中國最重要的民生物資之一,也成了貿易戰的籌碼。美國並未對中國禁止輸出,但是中國執意給美國豬肉加關稅,並且通令國營的糧食進口商裁減美國豬肉的進口數量。

但是,中國人嗷嗷待哺的豬肉需求,還是要去滿足啊!該怎麼辦?歐盟豬肉的成本太高,於是病急亂投醫的中國,就找上了「戰略上的好基友」俄羅斯。

結果進口成本省不了多少,檢疫更是匆忙上路。起源於俄羅斯的非洲豬瘟疫情,就這樣堂而皇之地借道東三省,傳播到中國。

而冥頑不靈的中國官僚體系,面對極度危險的非洲豬瘟疫情,首先思考不是怎麼趕快防疫,而是怎麼向上級隱瞞疫情。

疫情就在官僚的蹉跎中,一發不可收拾,中國的養豬業受到致命性的打擊,現在不但豬肉價格是台灣的數倍不止,許多省市更祭出了「憑身份證限購令」,猶如 1960 年代糧票制度的翻版。

中國的「豬肉大災難」,與其說是天災,更多是人禍。如果中國不要執意對美國進口的大宗民生物資打貿易戰;不要屢次在貿易戰達成協議前夕又突然反悔、推倒重來;不要急就章地對俄羅斯進口豬肉,防疫措施卻完全跟不上;不要在豬瘟疫情於中國爆發的時候,地方官僚還粉飾太平、好官我自為之⋯⋯事態會落到現在的慘況嗎?

什麼叫「政治一百分、經濟零分」?中共政權為了自己的體面,執意和美國周旋大打貿易戰,不惜把民生物資拿來當貿易戰的籌碼,還屢次在談成協議的前夕毀信棄諾。而整個官僚體系,為了自己的升遷前途,也壓著疫情不上報、不求助。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就是政治壓倒民生經濟!這就是政治一百分、經濟零分!

而豬肉價格騰貴,那些統治圈子裡的「趙家人」們,在乎嗎?恐怕未必。「趙家人」們,有官員特權的「特供」體系,能夠用折扣的價格買到高品質、特約農場出產的豬肉。這還是其次,當中國官方對美國豬肉喊打喊殺的時候,恐怕早就有一批「趙家人」,扣著美國豬肉的進口通路,準備大發一筆國難財了。
  
這才是中國的日常。

而台灣的親中派,還老是拿「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來合理化自己的親中主義。這些人,要不就是傻了,對中國的統治階級有著不切實際的粉紅幻想;要不就是壞,覺得自己可以從中國的統治階級手中,分得一杯統戰紅利的羹,嚐嚐當「趙家人」的癮。

我們台灣人,既不傻也不笨,豈能被這些人的話術給騙倒?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