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制空氣污染 環保署推4大策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在秋冬季通常是空氣品質較差的季節,尤其在中南部感受明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說,將採取強制、彈性、獎勵及誘因性等 4 大策略,配合氣象預報減少排放,降低空污危害。

台灣秋冬兩季總被稱為空污季節,環保署表示,主因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常因擴散條件不佳,導致空氣品質惡化,有時加上中國空污來襲,更讓空氣品質雪上加霜。

環保署長張子敬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為了因應空污季將來臨,環保署擬 4 大策略,從強制、彈性、獎勵及誘因性策略,希望能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讓中、南部空氣品質不會達到紅害的程度。

張子敬指出,空氣品質惡化應變本來就有訂辦法,現在是在思考與其明天要紅害了才來應變緊張,是否能透過氣象條件的分析預先知道,就可以提前協調排放源減少排放。

在強制性策略方面,張子敬說,當預期空氣品質發生急劇惡化,會限制除了工廠外,還有道路舖設等,這些逸散性的污染,未來會盤點出來,在特定時間減少作業。

彈性策略方面則是與台電合作,當預期空氣品質將惡化前進行燃煤發電廠的降載,改為燃氣發電為主;未來規劃以區域調度發電的方式,降低空污地區的排放。

獎勵策略部分,張子敬說,在可能產生空氣品質惡化的時間,如果是來自國內污染源累積產生的,鼓勵不是連續性的產業,能夠幫忙減少、甚至停產,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希望未來能設計自願性減量,若因減少生產造成損失,能否給予適當的補償。

張子敬進一步說明,空氣污染防制費最重要就是減少污染物的排放,所以未來會針對污染物排放的量來收空污費,不排除排放較高污染物的排放源就要繳比較多的空污費,由這些空污費來鼓勵可以減排的業者;另外誘因性則是依季節訂定空污費差別費率,在空氣品質不良的季節,如秋冬季,收取較高的費用。

張子敬表示,將成立「空品不良季節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預計自 10 月開始,以每週一次的開會頻率,就地方應變作為準備及規劃內容檢視、討論及交流,以加強區域空污減量工作合作,為即將到來空污季節做準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