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顧問團能源只靠核電 環團怒:張善政、杜紫軍就是打壓綠能慣犯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3 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更指出當年馬政府就是在張杜等人的主導下,拖慢了台灣綠能的發展,早是打壓綠能前科累累。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2 日中午高雄市長韓國瑜與張善政、杜紫軍等國政顧問團成員召開記者會,公佈韓陣營總統大選的能源政策主張,其獨尊核電、且無任何具體計畫的政見,馬上引發各界反彈。其中,長期反核、關注能源議題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3 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更指出當年馬政府就是在張杜等人的主導下,拖慢了台灣綠能的發展,早是打壓綠能前科累累,如今事隔四、五年,他們還在說綠能又貴又不穩定,等到 2025 年再進入衝刺期,不但將對台灣的能源轉型與環境造成傷害,對展業發出也是重大打擊,根本無法得到「貨出得去」的效果。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最讓人憤怒的,就是張善政、杜紫軍至今都還在說再生能源又貴又不成熟、還不穩定,要待 2025 年以後在開始全力發展,此言既落伍又充滿錯誤。

目前在部分國家,綠能的成本已經低過傳統發電方式,就算是現在的台灣,目前1度四塊多,等同於商業用電、夏季用電的電價,已經具有競爭力,且國際的趨勢也是綠能降價的非常快速。再者,儲能技術的發展也進步得很快,可以調度綠能因為天侯會有的間歇性問題,絕非綠能不穩定。

「我們還要讓這些錯誤落伍繼續成為政策主軸嗎?」洪申翰批,馬政府後期就是張杜兩人主導經濟能源政策,當時馬英九說「綠能是丑角」大力羞辱綠能,該執政團隊大力打壓綠能,如果現在覺得綠能發展很有時間壓力,那就是當時的他們造成,他們現在的說法卻還是跟 4、5 年前一樣,又一次打壓綠能。

韓國瑜與張善政、杜紫軍等國政顧問團成員召開記者會,公佈韓陣營總統大選的能源政策主張,其獨尊核電、且無任何具體計畫的政見,馬上引發各界反彈。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不見具體計畫 拖延綠能發展將導致產業「貨出不去」

洪申翰強調,目前許多國際大廠加入「RE100」聯盟,明確承諾自己與供應鏈逐步增加綠能使用的期程,但韓國瑜的能源政見卻是說要拖到 2025 年才進入衝刺期,現在就已經有業者開始召集買不到綠電了,韓國瑜卻還要再拖5年,明顯就是將傷害產業發展。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強調,「核電不是 RE100 認可的綠能,對『貨出得去』沒有幫助」。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批,韓國瑜的團隊說 2025 年前是綠能的運預期,2025 至 2035 年才是衝刺期,是無視於目前綠能就已經在快速發展了,現在夏季尖峰,太陽能的供電已經達 12% 高過了核電,更沒有提出發展綠能具體的計畫、目標與路徑。等到 2025 年,已是第一任的任期之後,更別說 2035 年這些人會在哪裡,這樣的政見都是太不負責任。

楊順美強調,能源政策是數學題,所有的數字都應該清楚列出,絕非口號堆疊就可以矇混過關。韓說 2035 年「潔淨能源」要達 50% 的佔比,到底打算是多少核電、多少綠能?如果是三座應該準時除役的核電廠都繼續延役,頂多佔比 15%,等於 35% 都是綠能,那麼綠能要怎麼發展,才能比蔡政府的 20% 目標還高?又如果沒有要那麼多的綠能?那就必須再繼續蓋新核電廠,要蓋在哪裡,韓國瑜應該跟民眾說清楚。

錯誤百出 無人能保證安全 環團:核四根本3.5磁片時代的事

楊順美提醒,要新蓋一個核電廠,平均要 10 年,最快也要 5 到 7 年,拖了 2、3 年的,不只台灣的核四,其他國家也發生過,顯然緩不濟急,而且對減碳沒有幫助。台灣環盟政策專員潘翰聲更批,過去核電幫就是靠著恐嚇與假新聞在誤導民眾的能源知識,總是拿「缺電、漲電價、空污」三議題製造恐慌,但非核家園早已是進行式,這三年來哪有缺電、漲電價?

「如果綠能是 5G,核電就是 2G,早該被淘汰了,尤其核四根本是 3.5 磁片時代的事情。」面對韓陣營又拋出重啟核四,地球公民基金會蔡中岳反駁。蔡雅瀅直言,核四就是爛尾樓、拼裝車、甚至泡水車,過去有自行變更設計一百多項等弊案,現在更呈現設備已經過時無法更新、備品短缺,還得從二號機拆設備給一號機用等誇張亂象,韓國瑜說要保證安全的前提才重啟核四,但顯然沒有人能保證核四安全。

核四龍門電廠外觀。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雅瀅提醒,若真要『以核養綠』,應該是盡快停損核四,把重啟核四的經費轉給協助綠能發展,並且早日把核四的場地與還能使用的電路設備給綠能用。

蔡中岳指出,張善政昨天聲稱高階核廢料可以送到法國最終處理,當時他當院長的時候曾有這個計畫,若韓國瑜上台,就可以實現計畫。但事實上,那只是「再處理」而非最終處置,最後核廢料還是要送回台灣,台灣還是要找一個最終處置場、用一萬年的時間處理。也因此,在 2015 年立法院才會終止這個計畫。但現在張善政卻故意扭曲、擴大解釋自己過去的計畫,誤導民眾說高階核廢料只要花錢送出國就沒事了,這樣唬爛全民,應該受到最嚴厲的譴責。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