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狩獵遵從祖訓自主管理 太魯閣族銅門部落發放獵人證

圖片來源:銅門守護生活領域獵人團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花蓮太魯閣族第一起狩獵自主管理機制將於木瓜溪流域率先展開,以銅門部落會議為主體,橫跨文蘭、重光、米亞丸、榕樹等部落族人成立之獵人組織——「銅門守護生活領域獵人團」(Kmlawa dxgal kndsan qmpringan maduk,以下簡稱銅門獵人團)經過兩年運作與共識凝聚,今年八月起通過非營利自用年度申請,將發放為期一年的獵人證,第一批共 112 張,進行編組,確實掌握獵人進山的時間、目的和獵獲回報,正式宣佈傳統領域木瓜溪流域周邊地區進入獵場自主管理的全新階段。

記者會在文蘭部落耆老黃長興以傳統獵前儀式(Gaya snmmalu tmsamat)敬告祖靈後開始,獵人團宣示,未來除了秉持 Gaya 規範精神傳承獵人文化,永續治理自然資源,並將和政府、學術單位密切合作,進行動物族群監測,共同建立山林巡護體系,期盼銅門成為太魯閣族先行案例,實現土地與資源自治之歷史正義。

文蘭部落耆老黃長興以傳統獵前儀式(Gaya snmmalu tmsamat)敬告祖靈。
圖片來源:銅門守護生活領域獵人團 提供

銅門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表示,自我們太魯閣族的祖先從南投和立霧溪遷徙到這裡以來,木瓜溪流域數百年來就是 Skahing、Mqmgi、Mhiyang、Mqicing、Mkuway、Mkduyung 等六大家族捍衛與生活的領域,過去獵人遭受國家打壓,今日成立獵人團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保護獵人,尋回文化尊嚴,拿回傳統領域及治理自然資源的權利。

Kmlawa dxgal 在太魯閣族語中是「照顧土地」的意思,鍾德光說,「巡獵不僅僅是獵殺動物生命,更是我們守護土地以及傳承在地生態智慧的方式。」

耆老黃長興進一步解釋,狩獵 Gaya 的精神是維持獵場空間秩序和行為禁忌,例如未經同意或邀請,不得隨意進入他人獵場領域,尤其是使用陷獵的區域,避免產生糾紛,另外像是禁談不吉祥言論、禁止傲慢、偷竊、破壞他人器物、不浪費獵物、不破壞獵場植被等基本獵場美德,甚至於獵槍的安全守則,我們都希望能在自主管理機制中正確教導下一代年輕人,讓文化與土地共生共存。

長期與銅門族人共同努力的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戴興盛教授認為,這幾年參與銅門部落會議的族人展現了團結的自主精神,是部落自主管理得以順利推動的主要原因,同時也必須感謝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花蓮縣政府和原民會一路以來的開放態度和行動支持,化解族人過去對政府的不信任感,進而願意加入獵人團的運作。

許多與會族人身穿傳統服飾與首飾出席。
圖片來源:銅門守護生活領域獵人團 提供

面對歷史,才能共同合作,維繫獵場自主管理機制需要族人、官方和學術單位三方在信任基礎下才能穩固。戴興盛說明,接下來幾年木瓜溪流域也將在屏東科技大學裴家騏教授團隊的協助下,以在地獵人為主體,建置自動紅外線動物族群監測和獵獲物回報系統,讓科學技術與原住民族在地生態知識互補,矯正彼此過去知識權力不對等的狀況。

最後,鍾德光強調,歷史上因為日本人集團移住的關係,使過去山上六個家族部落最後被打散到銅門、文蘭、重光、米亞丸、榕樹等當代部落,傳統領域的權利是屬於這些部落族人共有的,因此獵人團雖然是由銅門部落會議發起,但並未限制只有銅門部落的族人才能參加。

目前獵人團成員共計 112 人,包括銅門 97 人、文蘭 10 人、重光 2 人、米亞丸 2 人、榕樹 1 人。後續文蘭、重光等部落還有將近十多位族人等待下一波獵人證發放。

獵人團再次呼籲,無論是銅門村或文蘭村的太魯閣族人,或是具有六大家族領域資格的後代,只要願意遵守公約,都歡迎加入獵人團。

秀林鄉長王玫瑰代表頒發獵人證。
圖片來源:銅門守護生活領域獵人團 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