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連侯市長都知道的核四假議題,韓市長還在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延續韓國瑜昨日在美國商會的演講,把招商變成荒唐的核電護航,指責火力發電影響健康、污染環境,並以兩年前的全台大停電為例來說蔡政府能源政策破功,導致外資及台商不敢來投資,今天中午也如預告開出選舉政見第一槍,公布能源政策,強調核四要在「安全無虞、人民同意」的前提下完工重啟,指責民進黨的核電歸零對企業造成威脅,還說核廢料送到國外即可,是民進黨政府故意不處理製造恐慌。

連侯友宜市長都知道核四只是一個假議題,因為燃料棒早就送回美國了,只剩下韓市長被核電幫唬得團團轉,筆者在此好心提醒韓市長幾點事實,建議不懂能源與經濟發展的韓市長,不要再沿用馬政府時代那批被罵到臭頭的核電幫與財經幫。

國民黨提名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首先,「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這個基本原則,是全民共識,韓市長說核四要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重啟,但所謂的「核安」、「安全無虞」,其實是不可能的任務,核電幫主張的核四安全,根本是嚴重的邏輯謬誤,因為天然災害沒有邏輯可言,人為疏失沒有邏輯可言,核電當然就不可能安全。但是核電幫仍以耐震 7 級、周遭沒有第一類活動斷層、地震 5 級以上可停機、防海嘯牆高 14.5公尺、多道後備電源等理由,多次保證核四安全,斷定福島核災不可能發生在台灣,就算發生了也可以隨時放棄核電廠。

如果有人覺得核電幫的話術可信,那麼請回想一下 921 大地震,當時因為車籠埔斷層錯動,造成芮氏規模 7.3 的強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 46 顆廣島原子彈,在地表造成長達8 5 公里的破裂帶,全台各地損傷慘重。

這樣的地震,如果發生在東北角任何一條斷層帶,「耐震才 7 級的核四廠」撐得住?在 921 之前,車籠埔斷層根本名不見經傳,地質學家也不認為它是威脅,沒想到卻引發大地震,更何況核四廠正下方就是一條活動性不明的 S 斷層,周遭也是被四條斷層帶包覆,核電幫哪來的自信?而且核電廠是能放棄到哪裡去?令人啼笑皆非。

其次,火力發電即使對健康有影響,核電要的卻是你的命。

低階核廢料至少要隔離人類生活圈 3 百年,高階核廢料則高達 20 萬年,造成的環境汙染可以說是毀滅世界的狀態,根本沒有人想跟核廢料做鄰居。

而且 2015 年在協商核廢料境外處理問題的時候,大家才發現原來國民黨口中送去法國處理,其實只是在法國繞境 20 年,之後再重回台灣,並不是民進黨不讓核廢料送出境,而是不讓台灣人花了鉅額的冤枉錢,送核廢料出國走一遭又得拿回來。

再來,2017 全台大停電是因為「員工誤觸開關」,跟非核家園、能源政策一點關係也沒有。人為疏失本來就在所難免,事故後加強檢討與改善、不重蹈覆轍才是重點,而不是像韓市長與核電幫散布各種陰謀論來製造恐慌、誆騙人民,對台灣沒有好處。況且這兩年來外商投資不斷創新高,國際企業紛紛來台設立研發中心,包括微軟、Google、IBM、亞馬遜等等,台商今年回來投資更是超過 5 千億,是歷年來從未出現過的投資熱潮,顯見外資與台資對蔡政府的能源穩定供應並無疑慮。

財政部公布 6 月出口 283.9 億美元,比去年同月微幅成長 0.5%,中止連 7 個月負成長。
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看圍繞韓市長的能源顧問團,全都是長期為核電護航、漠視人民生命安全的核電幫,這樣的組成真是令人堪慮,大批人命隨時都會因為核災沒了,還要堅持重啟核四嗎?

懇勸韓市長,別再道聽塗說,莫衷一是,大家都很清楚再生能源以及非核家園是怎麼被國民黨與紅媒合力抹黑的,為了台灣好,盡快換掉核電幫吧。

本文作者為王仁權,基金會研究員、核四鄰居。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