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為重啟核四喊北部缺電 曾文生:難道不是意識形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公布的能源政策中,像減少燃煤發電、平衡區域供電等主張,經濟部已經在推動。為了重啟核四,韓團隊不斷說北部供電不足,難道不是意識形態,以致忽視目前的電力充足事實。

對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指控民進黨故意不處理核廢料。曾文生強調,台電曾提出要將使用過的核燃料束送到國外處理,卻在 2015 年 3 月遭立法院否決,當時並不是民進黨執政,國會多數黨也不是民進黨,「要請張前院長回去了解一下事實是不是如此,否則經濟部不能接受。」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中午公布能源政見,提出包含重新檢討台灣能源發展;減少跨區供電,不要把南電北送;逐年減少燃煤發電;推動產業轉型及節能,降低用電成長;遵守公投決定,落實以核養綠策略等 5 個政策主張。

經濟部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以及台電總經理鍾炳利等人均出席。

曾文生說,除了重啟核四外,韓國瑜提出的減少燃煤發電、產業轉型及節能、平衡區域供電、國營事業減少空污排放和電動機車補助等政策,經濟部早在推動,不用等到 2020 年;若等到韓國瑜當選總統「好像慢了點」。

他也說,韓國瑜提出的 5050 計畫、衝刺綠能等政策,並無實質內容,經濟部無法評論,韓國瑜應該提出具體、可受檢視的能源主張。若有助於台灣發展,經濟部也會廣納雅言,納入政策。

至於韓國瑜提出重啟核四議題,曾文生說,雙北 2 位直轄市長分別以「廢話、假議題」定調此事,經濟部也已多次指出重啟核四困難重重,至少需要 7 + N 年,就算兩屆總統任期也無法重啟核四。如韓團隊對核四重啟需要 7 + N 年的時間覺得有錯,「希望明確指出哪裡有問題」。

曾文生也說,經濟部已經多次說明未來電力充足。如果有人說核電不安全是意識形態,那麼不斷說台灣缺電是不是意識形態?說北部供電不足,是不是為了建核四而講,具體證據在哪?

他表示,台灣是獨立電網,區域均衡是現在進行式,目前已經有很大改善。在林口電廠、通霄電廠各 3 部機組陸續上線發電後,已逐步平衡區域供電問題。北部地區 2016 年時,需要其他地區提供每小時 100 萬瓩電量,不過,逐年降低,在 2019 年已降低至 26 萬瓩。

反觀中部地區原先可支援其他地區,但今年上半年需要其他地區支援電力,南部支援的電力則是逐年增加。因此,台電也新建燃氣機組,除了平衡區域供電,也減少空污排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