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香港例子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

總統蔡英文。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香港反送中延燒。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中國拒絕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並企圖將「一國兩制」模式強加台灣,但香港的例子已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台灣堅拒恐嚇,會繼續擁護自由民主價值。

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受外交部委託,今天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凱達格蘭論壇: 2019 亞太安全對話」(Ketagalan Forum: 2019 Asia-Pacific Security Dialogue)。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歡迎前澳洲國防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來訪,這是派恩首次訪台,希望他以後常來。

總統表示,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但不單是經貿領域的衝擊,海洋軍事擴張也威脅印太地區的穩定,許多國家對中國在南海的行動尤其關切。中國除了聲索爭議島礁,也興建人工島嶼作為軍事設施基地。

同時,總統指出,威權國家除了操弄傳統的軍事威脅外,也嘗試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多元和開放,來干預他們的內政,希望能左右他們的外交決策。有鑒於這些全球自由所遭遇的挑戰,台灣作為民主堡壘的區域地緣戰略重要性,遠勝以往。

總統表示,中國拒絕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並不斷企圖將「一國兩制」模式強加台灣;但她要明確告訴大家,香港的例子已完全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台灣堅拒恐嚇,會繼續擁護整個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

蔡總統也提到,印太區域的海事議題不斷演變發展,台灣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區域利害關係者,一貫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以多邊協商來和平解決爭端。

總統說,台灣的安全對區域和全球安全至關重要,台灣決心捍衛自己,抵禦包括傳統和非傳統在內的各種威脅,包括強化防衛和重層嚇阻能力。

總統指出,台灣已開始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第一架國造高教機將於今年 9 月下旬組裝完成。同時,政府也感謝美國川普政府對台軍售,這些軍售案重申美國長期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承諾。

總統說,「我們的安全承諾也是為了要捍衛我們的共同價值觀」,以鞏固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促進普世的永續繁榮。

外交部表示,今年論壇主軸為「區域國家的海權擴張」,並討論「台海安全」、「中國在南海的作為與戰略意涵」、「中國在南太平洋之權力投射」、「印太戰略與南太穩定」等議題。論壇參與者包括美國國防部前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森(Wallace C. Gregson),以及約 20 位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度、印尼、澳洲、英國、台灣的政經學者專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