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挑戰台中市最艱困選區!人權工作者楊宗澧盼「深耕中台灣、保衛大台灣」

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擬參選人楊宗澧。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先前民主進步黨主席卓榮泰和 2020 大選提名策略小組成員林佳龍都曾表示,2020 是台灣重要的轉捩點,本土陣營應該團結面對,台中也將作為抗中保台大聯盟的示範區,以期能「深耕中台灣、保衛大台灣」。

民進黨在抗中保台的大目標下,在台中市現有 7 個選區中,4 席民進黨籍現任立委繼續挑戰連任,在第三選區將繼續支持無黨籍立委洪慈庸競選連任;第二選區則與台灣基進合作,共同推薦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挑戰現任立委顏寬恆;而唯一符合艱困選區條件(得票率 <42%)的第五選區(北屯北區)卻面臨候選人難產的狀況。

在 2008 年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後,本土陣營在台中市第五選區屢戰屢敗,得票率未曾突破 42%,甚至在 2016 年許多選區藍綠翻轉時,中國國民黨在該區的得票也未曾鬆動,面對這樣艱困的選戰,一位長期支持台灣獨立的媒體人、NGO 工作者楊宗澧決定請纓上陣,希望代表本土陣營迎戰在地基層實力雄厚的沈智慧。

圖片來源:因為澧值得 臉書

凡是獨立自主的個體,必定會主張台灣獨立

「對我來說,選擇支持台灣獨立這件事情沒有那麼困難,我覺得凡是獨立自主的個體,勢必會主張台灣獨立!」為何會有這樣的信念,楊宗澧分享了自己的經驗。

楊宗澧提到,在他小學五年級之前都還是戒嚴時期,在戒嚴時期受的是忠黨愛國的教育,許多人就習慣了那一套,但當我們擺脫了那樣不成熟的狀態,而時代在進步,許多前輩為了歷史真相和台灣的民主自由努力,終於打開壓迫、撐出一點點空間的時候,他剛好有機會接觸到關於台灣需要獨立的資訊。

「我覺得,凡是一個能夠獨立思考、獨立自主的人,他必定是主張台灣獨立!」楊宗澧自信堅定地表示,只要是具備獨立思考能力的人,自然而然就會認為,台灣應該要成為一個獨立、正常的國家。

楊宗澧說,「主張台灣獨立的這個過程聽起來難不難?好像也很難」,畢竟大家過去是接受那一套教育,不一定每個人都能翻轉自己過去較不成熟的觀念,但如果你有機會接受到不同資訊,你也願意把自己曾經的信仰價值給推翻,雖然不容易;可是對他來說,這個過程沒那麼困難,一接收資訊之後,很快就轉過來了。

楊宗澧曾任「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於今年二月底和多個民間團體共同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透過藝術創作、影像、講座、掌中戲、不義遺址導覽、人權電影放映等媒介對話,讓更多人認識過去的傷痕,理解台灣的民主進程,體會自由的核心價值,了解轉型正義實踐的重要,乃至獨立建國的理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對於台灣獨立的構想:修憲、制憲、團結抗中

台灣獨立的實踐方式與路線眾多,楊宗澧說,「其實每個人對於台灣獨立都有不同的主張、理論與實踐方法,我基本上都尊重,然而這些台獨的主張與方法都有背後的理論,理論必須回歸現實,回到現在現實的社會文化脈絡。」

楊宗澧認為,台灣獨立的實踐方法,必須考慮當下台灣社會的氛圍,也會受到整個社會脈絡的影響,「在 2019 年的現在主張台灣獨立的方法,和在 2000 年剛政黨輪替時主張台灣獨立的方法,甚至是戒嚴時期主張台灣獨立的方法,三種社會狀態的方法會一樣嗎?理論可能一樣,但是方法就會有些差異。」

關於台灣獨立如何具體實踐,楊宗澧直言,現在其實面對一個不得不的現狀與限制,這個「不得不」就是中華民國的憲政、憲法,現在大家都在這個中華民國憲政框架底下,壓著我們無法成為一個獨立而正常的國家,要跳脫這個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才有可能。

「有很多人是想說就來制憲,這我也同意,但是在制憲之前,那我們要不要先修憲?還是要啊!」針對修憲、制憲以及建國的時序,楊宗澧表示,假設現在就要制訂一部獨立的台灣共和國憲法,可以或不可以,其實在現有的憲政架構下,它不會允許你,所以只能在現有架構之下,逐漸把獨立的東西做出來,讓它有一天能夠順勢讓台灣成為真正的國家。

2014 年香港人民為爭取真普選發起佔中行動,楊宗澧與友人一同飛往香港聲援,更在香港機場內秀出台灣獨立的旗幟。
圖片來源:楊宗澧 臉書

「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成文、剛性的憲法,而台灣是民主的社會,許多制度與法律愈趨多元、完整,楊宗澧提到,有些人會擔心,如果有一天廢除中華民國憲法,改成台灣共和國憲法,那我們現行的刑法、民法甚至 《748 號解釋》是否可能失效,但按修憲、制憲的程序進行,其實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楊宗澧解釋,因為經由修憲以後,台灣人民可以共同來決定,「在現在這個狀況下,我們要什麼樣的國號,憲法內容要怎麼更改」,更改之後可能某種程度就進入了制憲程序,最後就是看大家想要選擇什麼制度、建立什麼樣子的國家,一些中華民國憲法框架下的法律與制度,如果合乎時宜,大家也可以決定是否予以保留。

現今台灣小黨林立,但憲政架構不符

2020 年立委選舉將至,台灣出現小黨林立的狀況,楊宗澧表示,現行的憲政體制就是不可能出現「多黨制」國會,現行憲政架構永遠只會有兩大黨,甚至是一黨獨大,不可能出現更多的政黨或真的能夠抗衡的第三大黨。

許多人期待,在國會的政黨光譜能夠更多元,楊宗澧嘆道,在現有的選制下,不可能在現有 113 席裡面出現像彩虹般多元的光譜,「這絕對不可能發生,可是大家都相信第三勢力有空間啊!」

楊宗澧說,第三勢力要有空間,我們必須先進到國會修憲改革我們的選制,未來第三勢力才有可能百花齊放,多黨制的空間才會撐出來,現在沒有那個空間我們只能盡量撐,想辦法讓本土政黨取得 2/3 的國會席次,進而能推動修憲。

本土政黨的定義,楊宗澧認為,應該包括民進黨以及台灣基進、社民黨、綠黨、台聯,至於時代力量,則要看其決策小組如何定義他們自己。關於未來國會的構想,楊宗澧希望讓民進黨以外的進步派小黨結合成一個第三勢力聯盟,這個政黨聯盟先努力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未來能夠更加成長,和民進黨良性競爭成為兩大黨,能夠排擠掉中國國民黨,讓台灣的國會只有本土政黨。

至於如何促成這樣理想中的狀態,楊宗澧表示,要想辦法讓本土陣營的席次在國會超過 2/3,修憲之後,2024 年才會出現小黨百花齊放的國會,如果 2020 年大家沒能夠團結合作就不可能達到。

楊宗澧強調,他認為必須從法制出發,台灣獨立的建構要在法制面上,藉由修憲、制憲的方式來達成,讓這個獨立是具有合法性的。

2016 年立委選舉不分區政黨票選舉結果,該屆選舉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後,參與不分區選舉政黨最多的一屆,共有 18 個政黨參選,但僅 4 個政黨突破 5% 門檻獲得席次,而綠黨與社民黨組成的綠社盟以及台聯各獲得 2.5% 選票。
圖片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選舉資料庫

2020本土派要有政黨聯盟 過關可能性高

現在本土派出現許多政黨,楊宗澧認為大家應該要結合成一個政黨聯盟,2020 年的選戰才有機會,楊宗澧說,不然在這個憲政架構下,大家根本沒什麼機會,假設我們有綠黨、社民黨、台灣基進,就先不講時代力量,「這三個政黨結合起來,是有機會突破 5% 門檻的,從 2016 年的選舉結果來看,過關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但如果三個黨各選各的,有辦法各自突破 5% 嗎?」楊宗澧表示,如果三黨分開爭取 5% 政黨票,不能直接說不可能,但是可能性很低,而且還要各自耗費同樣的資源,而這幾個黨之間彼此差異的確存在,但是差異很小。

楊宗澧提到,很多政黨談合作時,常常著眼於彼此之間的差異,但應該換個角度想,綠黨、社民黨、台灣基進彼此間可能有差異,「但是我們跟國民黨的差異更大,我們該選擇和誰合作?」

關於 2020 年小黨們爭取不分區政黨票的策略,楊宗澧表示,他的構想是結合成一個政黨聯盟,像是 2016 年時,綠黨和社民黨就策略結盟,合作得到 2 成 5 的政黨票,台聯和台灣基進的聯盟也差不多 2 成 5,「如果能夠整合的話,就過 5% 了,就有席次了!」

2020 要團結抗中如何實踐,楊宗澧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力量與資源的結合,形成一個政黨,大家彼此間有差異也沒關係,因為政黨裡也可以有派系的良性競爭,像民進黨裡也有新潮流、正國會等等派系,但他們也不會因為彼此具有差異,就說要出來另立一個新潮流黨或正國會黨。

楊宗澧說,同樣的狀況,如果我們能有一個政黨聯盟,明年如果能成功進到國會的話,也可以有派系,可能有社民連線、有基進系等等,這也都很好,就是在一個黨內既合作且競爭,「政治,很多人談競爭,但是政治也要談合作,更要能做到既合作且競爭、既競爭且合作。」

楊宗澧強調,面對現在本土派政黨林立的狀況,大家應該用這種角度來看,台灣的 2020 才真的能夠是一場團結抗中保台的選戰!

楊宗澧曾於寶島聯播網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亦曾在民視擔任《台灣學堂》節目執行長。
圖片來源:楊宗澧 臉書

Q:是否有考慮掛黨籍參選嗎?

楊宗澧透露,自己現在是無黨籍身份,他當然也希望有一個政黨,因為台灣現行的制度對小黨已經很不利了,對無黨籍候選人則更不利!

很多人以為楊宗澧是自己想要以無黨籍身份參選,楊宗澧表示,其實並不是自己想要以無黨籍參選,現在要跳脫出來以無黨籍身份參選,是因為他跟各個小黨之間,過去在社會運動或其他政治場域是有情誼存在的,大家也都有革命情感,只是他們都在不同的政黨;也因為和各個本土派小黨有過去的接觸與認識,楊宗澧才認為「大家的差異其實都很小!」

楊宗澧透露,現在先用無黨籍的身份,是看可不可以跟大家做一個協調,希望能鼓勵大家組成一個第三勢力政黨聯盟,如果能夠順利組成,那他當然就加入這個政黨聯盟,可是現在還沒有共識,所以只能先掛無黨籍。

楊宗澧先前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前時代力量黨員名作家馮光遠(左 3)、台灣基進主席陳奕齊(左 4)、社會民主黨主席范雲(右 4)都前來為他站台,向選民拍胸脯掛保證推薦楊宗澧。
圖片來源:因為澧值得 臉書

記者則追問,若是小黨無法成功整合為政黨聯盟,楊宗澧會何去何從,楊宗澧回應,如果政黨聯盟真的無法建立,那他就會選擇加入民進黨,因為他認為本土政黨的勢力一定要擴大!

對於加入民進黨這個選擇,楊宗澧解釋,並不是小黨無法整合,我才去加入民進黨,而是我一定要有一個政黨,這個政黨應該是本土的兩個大政黨之一,一個會是民進黨,另一個則是整合之後的第三勢力政黨聯盟,「但不是台灣民眾黨喔!」

楊宗澧笑著說,自己會選擇加入本土政黨,可能加入政黨聯盟也可能加入民進黨,「但是 2019 年的台灣民眾黨不算本土政黨,這點我一定要講清楚!」

Q:如何看待沈智慧先前參加中國舉辦的海峽論壇一事?

楊宗澧直言,其實沈智慧會去參加海峽論壇是很正常的,「如果她沒去參加,她該如何繼續滾動政治資源?」沈智慧出身一個極深藍的選區,她必須依靠中國餵養的資源,當然一定要去這個海峽論壇。

而之前沈智慧曾放話,「誰再提沈智慧說『一國兩制』,她就要告誰」,對此,楊宗澧不客氣地評論,假設我們以中華民國做思考的出發點,沈智慧敢在海峽論壇上對著中國的高官說「我們要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嗎?沒有啊!沈智慧之前表示她在海峽論壇上,是在發表「民主自由的重要性」,那她怎麼沒有説「宣揚民主自由價值的李明哲為什麼要被關那麼久?」

楊宗澧說,沈智慧有幫李明哲講過任何一句話嗎?如果沒有的話,憑什麼說她去主張民主、人權和自由,「所以對我來說,沈智慧就是一個投機的統派份子,就是一種『投機統』」

2014 年 6 月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由於張志軍過往多次發表矮化台灣的言論,訪台時在各地皆遇到嗆聲活動,但沈智慧卻是率眾列隊歡迎張志軍。
圖片來源:截圖自 YouTube 影片《沈智慧「喜迎」台辦張志軍 王義川:沈應表達立場

Q:為什麼會想投入立委選戰去面對派系與組織強大的對手?

「因為我們看起來對手是沈智慧,但對手其實是中國,因為像沈智慧就是拚命討好中國,也努力緊抱韓國瑜的大腿。」楊宗澧嘆了口氣回答。

楊宗澧提到,之前有國際媒體報導,台灣地方的廟宇多被統促黨滲透,而沈智慧就是典型例子,許多地方基層組織就是這種情形,「如果用台灣基進的說法,這個背後就是有中國白蟻在滲透,所以我們跑選戰,對抗的不是沈智慧,而是中國。」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面對中國無孔不入的滲透,楊宗澧嘆道,這也顯示中國真的是很奸詐,利用台灣的民主制度來滲透我們,台灣是民主社會人人有選票,而中國就是把鈔票挹注在沈智慧這樣的人身上,像沈智慧要把地方樁腳系統也都是花錢來的。

對於政治獻金,楊宗澧坦蕩蕩,並質疑沈智慧背後的金源,「我敢公佈我的所有政治獻金來源,通通都是小額捐款,那她是否敢清楚公佈自己的政治獻金來源?會不會有一些是來源有問題的資金,這個沈智慧也該講清楚!」

楊宗澧強調,在 2020 年這一場選戰,不是在對抗沈智慧,我們要面對、要對抗的是中國的勢力。

Q:你的選戰優勢為何?選民該選擇你的理由為何?

楊宗澧自信地回答,「我的選戰優勢,第一個,我覺得還是要靠我的專業能力和過去的背景」,楊宗澧過去曾參加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和國際特赦組織,楊宗澧提到,在民間司改會時,他和戰友們一同推動《法官法》,在立法院的立法與遊說他是有經驗的,台灣後來也在 2011 年通過了《法官法》。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也積極推動司法改革,但改革的成效受到不小的批評,楊宗澧表示,也許大家對司法改革不夠滿意,但他有利用社會運動去推動改革與立法的經驗,未來若能進入體制,就能利用政治議程去推動更多有利於人民的法案,楊宗澧說,「法案的部分我有足夠的專業。」

楊宗澧(右 3)於 2011 年時任國際特赦組織副秘書長,一同推動制定《法官法》。
圖片來源: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官網

另外一個選戰優勢,則是楊宗澧團隊的價值理念,楊宗澧提到,他先前曾擔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國際特赦組織是一個全球最大的人權組織,在李明哲事件還有一位鍾鼎邦,鍾鼎邦是一位台商,因為接觸了法輪功被中國強硬關押,後來台灣分會去請求位於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總會,要求國際特赦組織總會向國際發布緊急救援,後來就順利發動了全球的聲援,最後鍾鼎邦終於獲釋回台。

楊宗澧也拍胸脯保證,「上述這些是對我們價值理念的參考指標,你選擇了我,我的價值理念非常清楚,絕對要捍衛你的人權,不只是我的理念,包含我的專業能力與經歷,和沈智慧相較起來,都更有能力能夠勝任立法委員,去做法案的審理及推動。」

Q:立委洪慈庸建議邱顯智參選台中市第五選區,你的看法是?

「顯智是我們非常好的朋友,他也對我非常好,是一個過去在很多運動中的戰友,我跟顯智有深厚的情誼,我相信顯智會做出最好的選擇。」楊宗澧對於邱顯智的政治判斷以及兩人之間的情誼相當有信心。

楊宗澧認為,洪慈庸是一位認真優秀的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裡表現認真,卻被很多人責備說「選民服務做不好」,楊宗澧直言,如果去到選區做選民服務大致可分兩種,一種是幫助「私人的服務」,一種是幫助廣大選民公共利益的服務。

談到洪慈庸的選區經營以及選民服務,楊宗澧表示,洪慈庸其實把地方基層的東西做得很好,尤其對於公共利益推動不遺餘力,該做的公共建設與公共利益都有,不過有些人可能是嫌洪慈庸不幫選民消消罰單這類,這其實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楊宗澧也幽默地說到,「我覺得這件事情,顯智和洪慈庸最後都會做出很有智慧的判斷,絕對不會『省智慧』,我相信他們!」

台中市第五選區本土陣營候選人難產,潭雅神后選區的現任立委洪慈庸建議時代力量前主席邱顯智參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Q:若將來上任立法委員之後,會想推動哪些政策?

楊宗澧直接答到,「我當選之後會優先處理修憲議題!」

台灣現在面對境內境外各種威脅,楊宗澧表示,許多人都說 2020 年的大選是「九局下半」,現在就像是九局下半一分落後二壘有人,然後兩人出局滿球數,我們的第一志願可能是敲出一發再見全壘打,馬上逆轉勝,第二志願可能是安打把追平分打回來,至少有進入延長賽的機會。

楊宗澧說,如果我有機會 2020 年順利進到立法院,不管立法院狀況如何,我們都該想辦法修憲,對我來說,2020 最好的狀況就是先追平比數帶入延長賽,因為要馬上逆轉勝的可能微乎其微,進入延長賽之後,還是可能將台灣的未來扳回一城,才能真正的逆轉。

先前楊宗澧與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一起召開記者會,呼籲本土陣營應該團結抗中保台,延續本土政權繼續執政。
圖片來源: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臉書

至於何謂「延長賽」,楊宗澧解釋,延長賽就是要處理修憲的議題,把現行體制大整理,國會選制要改革,對於曖昧的國家論述也應該在憲法內訂出更明確的方向,所以他優先推動的會是憲改。

楊宗澧坦言,憲改的主張通常都不會吸引選票,許多民眾認為憲改太遙遠,跟生活沒有關係,但是憲法真的是影響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可以擁有什麼樣的權利與自由,甚至影響到你我的經濟,所以憲改需要優先處理。

除了憲改以外,楊宗澧也同時會關注更多的民生問題與文化教育政策,楊宗澧表示,文化教育政策是他最關心的,因為他過去讀社工系出身,對於社會安全和其他社會議題都相關熟悉,而教育文化則影響台灣未來更深。

楊宗澧提到,現在台灣的文化部長是鄭麗君,已經做得非常好,今年也已三讀通過《文化基本法》,現在就是要將文化落實到生活每個角落,許多國內外的經驗都顯示,拚文化就等於在拚經濟。

文化部長鄭麗君曾說,文化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從土地裡跟社會裡紮實生長而成的文化,不僅會感動自己,也會感動世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文化對於楊宗澧而言,有另一層面的重要性,楊宗澧毫不避諱地說,「我一直是主張文化台獨的人,文化台獨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因為當我們談台灣獨立這件事情時,必須進一步深化到我們的生活,『生活就是文化,文化就是生活』,落實到每一個人的生活當中,如果大家都成為能夠獨立思考的人,那台灣獨立對他來說,就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楊宗澧解釋,台灣獨立在生活實踐這件事要透過文化跟教育,但並不是要強硬地把你洗腦,而是制度面上如何去打造文化背景,如公視現在有公視台語台,當大家開始重視甚至願意重新學習自己母語與文化的時候,就更有可能讓這個國家向前邁步。

文化教育將是楊宗澧推動的政見主軸,楊宗澧說,自己對文化教育有很大的願景,而教育工作也是所有的家長都會關心的,文化教育政策會是他很重要的一項政見!

楊宗澧研究所專攻犯罪學與法律社會學,而他對人權議題參與也相當深,每年也都會參加西藏抗暴日的紀念活動。
圖片來源:楊宗澧 臉書

楊宗澧個人學經歷:

學歷:

  •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社會系犯罪學與法律社會學碩士
  •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學士

經歷:

  • 寶島聯播網「寶島新故鄉」主持人
  • 民視論壇中心 台灣學堂執行長
  •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理事長
  • 公民組合發起人
  •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副秘書長、秘書長
  •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秘書
  • 哲學星期五@台中發起人

小額募款帳戶:

  • 戶名:109 年立法委員擬參選人楊宗澧政治獻金專戶
  • 帳號:20071000286851
  • 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812)台中分行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