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營養午餐專法延宕 藍委質疑教育部承諾跳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質疑營養午餐專法延宕,不滿教育部承諾跳票,影響孩子們的權益,呼籲教育部信守 9 月提出草案的承諾,一定要讓此法案在明年 109 學年度上路。

吳志揚今天發布新聞稿,對於國教署推動「營養午餐專法」不斷跳票一事表達憤怒。

他指出,教育部的代表在今年初的公聽會上宣布預計在 5 到 6 月間,將行政院審核後的「營養午餐專法」送至立法院審議,不料後來教育部長潘文忠卻又在答詢中改口承諾,變成是 5 月送到行政院審核,而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後來又稱因為城鄉差距過大,將改成在 9 月 1 日提出,承諾不斷地跳票。

吳志揚表示,就他瞭解後更發現,此刻該專法內容仍在國教署討論階段,別說送到立法院了,就連行政院對草案內容更在一問三不知的狀況。

吳志揚指出,「營養午餐專法」教育部務會議必須在剩下的 2 週內通過,才能送到行政院,更遑論送到立法院的時間,看來已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營養午餐專法」將有很高的機率三度跳票。

他指出,依目前狀況,台灣營養師 1 人要照顧約 4000 名孩童,日本則是 500 名,差了 8 倍之多,且現行法規定每 40 班才聘一位營養師,導致偏鄉地區的學校甚至沒有營養師,還必需安排其他地區的營養師來幫忙,再加上現在草案還沒有出來,在沒有具體內容的狀況下,外界的關心也僅能「隔靴搔癢」而已。

吳志揚強調,教育部絕不能坐視地方政府自己忙翻天,而讓基層孩童受到中央的「放生」,因為專法所重視「吃的問題」背後,並不光是食安把關、共聘餐點供應商及營養師等作業問題而已,更重要的還有位處偏遠學校的先天限制。

他認為,台灣即使無法像日本運行的那麼良好,但也不能差人家太多,教育部應積極地增加營養師人力,並放寬聘請營養師的門檻,改成 20 班即配一名營養師,讓偏遠地區的學校孩童也能有機會擁有專屬的營養師。

吳志揚表示,孩童們的權益不該被耽誤。希望這次教育部能信守在 9 月提出草案的承諾,因為這個事情攸關國家下一代主人翁的發展,他一定會在立法院給予相關的協助,讓此法案能夠順利通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