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如出兵香港 德智庫:西方制裁能力有限

香港反送中機場集會,示威者揮舞旗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局勢緊繃,不少人憂心中國可能出動解放軍鎮壓,德國智庫學者指出即便發生,西方對中國的制裁能力有限,與 30 年前無法相比。

1989 年中國武力鎮壓天安門學生運動後,美國與歐盟即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至今沒有解除。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總裁彭軻(Frank N. Pieke)指出,就算中國真的出兵香港,西方國家幾乎沒有手段可以制裁中國。

柏林「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報導,彭軻表示, 1984 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沒有保證香港的自由和自治,取而代之的基本法等於將主權交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西方早已接受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

鑑於美中關係緊繃,彭軻研判,如果中國出兵香港,美國可能會抓住機會譴責中國甚至實施制裁,但歐盟各國對中國的態度不一,不大可能協調出共同立場,最多只是個別國家提出抗議。

自由黨(FDP)團外交政策發言人迪吉-薩萊(Bijan Djir-Sarai)表示,香港的局勢「讓人嗅到天安門的氣味」,中國如果武力鎮壓示威,國際社會的反應必須非常明確,不要迴避實施經濟制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