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研院:過敏易致過動 調整飲食或能改善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養過動兒常讓家長頭痛,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過動症和過敏、貧血常常有共病因子,過敏還會增加過動風險,避免燒烤、油炸食物、甜食,多吃蔬菜、水果、全穀、核果、優質蛋白質,或許有助於改善過敏過動症狀。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簡稱過動症)是兒童常見的神經疾病,根據衛福部統計,過動症在台灣盛行率已達 5 %至 7 %,罹患過動症除了會有注意力、衝動控制、活動量等三面項症狀,也可能造成其學業、人際、家庭生活障礙。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今天表示,過去研究已知造成過動症的因子包括神經傳導物質分泌異常、遺傳及腦傷,而鉛中毒、母親在懷孕期間有抽菸、喝酒、吸毒等情形也容易致病,但這些都是已造成而無法改變的事實,因此研究團隊試圖尋找是否有後天可改善的風險因子。

潘文涵研究團隊從大台北地區 31 所小學中尋找 216 名性別、年齡、身高及體重條件相似的ADHD病童進行病例對照研究。研究發現,過動症與貧血、血清素偏低、嗜酸性粒細胞與免疫球蛋白IgE偏高等 4 個風險因子有關,其中後兩者與過敏發炎症狀有關。

潘文涵表示,研究發現,孩童若同時罹患 2 種以上過敏症狀,例如鼻炎、氣喘、濕疹等,得到過動症的風險為沒有過敏學童的 2 至 3 倍,若同時 4 個風險因子都異常的孩童,罹患過動症的機率則為 6 至 7 倍。

研究團隊也進一步檢視過動兒與非過動兒的飲食型態。潘文涵指出,過動症的孩子在飲食上較少攝取蔬果類或是優良蛋奶類,也較偏好高糖高油食物,像是冰淇淋、油炸食品、含糖飲料,這類食物致發炎因子偏高、礦物質偏少。

由於ADHD的病因複雜,研究團隊推測,若孩童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將有助於改善過動症病況,潘文涵建議,過動兒父母應了解孩子是否有過敏體質及貧血問題,重視這些共病並尋求醫學處置。

研究團隊建議,讓孩子多食用抗發炎且營養豐富的飲食,例如新鮮蔬果、全穀類、核果、優質蛋白質食物,避免易致發炎的燒烤、油炸食物、含糖飲料,甜食等,有助於控制過敏甚至是過動的症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