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CC坦言大選開票亂象無法可管 只待電視台「自律」

立委鍾佳濱籲處理大選開票灌票亂象。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過去大選開票時,各家新聞台常態灌票,甚至灌到超過實際得票最後「倒退嚕」的亂象,13 日在立委鍾佳濱舉辦的公聽會中,NCC 卻坦言目前無法可管,只能靠電視台自律。

且去年九合一大選更由於同時有公投,而有「邊開票邊投票」的狀況,恐怕影響了選民的投票,造成棄保效應,因此台北市長落選人丁守中持續提出選舉無效之訴,抗議選舉過程有問題。鍾佳濱表示,雖然在修法後,不會再有公投綁大選,且中選會也已經計畫再加開投票所來加快民眾投票速度,預料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狀況不會發生,但開票灌票亂象仍應該設法避免。

鍾佳濱舉去年九合一大選中高雄市長的部分為例,傍晚 4 點 30 分中選會網站開票數還是 0,直到 36 分才有第一筆資料時,但各家電視台早已陸續開票。再者,各家電視台所報票數都不相同,5 點時台北市長部分,公視僅開出 576 票,但其他商業台卻已經開出 20 萬票。

「開票是一個好生意」公共電視新聞部副理沈元斌表示,開票的前半小時、一小時的確是收視、廣告的黃金時段,沈元斌更坦言,一直有廠商推銷灌票服務。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電視台默許灌票,此舉可能把民眾的情緒激化,甚至製造拉拔現象的高潮,衝高收視率但也倒退會讓選務背黑鍋,承受不公平的質疑。

雖然公視沒有廣告業務的壓力,但其他商業台有,張宏林表示,開票時的觀眾對電視台沒有忠誠,誰開的快就看誰的,這是人性,但即便電視台灌票灌過頭,主要候選人本來就有一定的支持度,灌票終究不會影響最後結果,只能說是一個「秀」。

鍾佳濱認為,媒體在報導開票時,當然可以據中選會資料報導,也可以進行評估推測,但是必須註明來源。例如氣象法讓媒體除了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報導,也可以聘請專業人士進行預估,但資料來源必須註明來源,必須有所本。

監票者聯盟發起人黃聖峰認為,不能接受灌票,但可以接受媒體提供中選會正確資訊的同時提出預測,但若是灌票灌到最後必須下修者,顯然超出合理的範圍,應該立法與予處份。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表示,去年雖然沒有民眾提出申訴,但他們主動監看六都首長的開票狀況,的確部分頻道沒有標注票數來源,將會要求改善。但 NCC 也坦言,現行的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都沒有規範電視頻道對於選舉開票報導的製播,應與中選會公布票數一致性或應標示開票來源等規定。也就是說只能要求媒體自律。

鍾佳濱指出,投開票報告表需要再改進。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在新聞報導開票票數前,每一張票開出的狀況也是民眾所關注的。黃聖峰指出,在 2016 年選舉開票時,發生多起選務人員阻撓民眾錄影、攝影的情形,但目前的法律也沒有明文規範民眾在開票現場可以錄音、錄影,建議中選會考慮修正,以保障民眾公民監督的權利。對此,地方選委會表示贊同,新北市選委會認為,選後開票有民眾來監票並攝錄影是有助於選舉公平,這應該開誠布公,支持有一個友善監票環境。

鍾佳濱指出,地方投開票所完成開票後,會公布一張投開票報告表,並送往公所人工查核才正式上傳中央,其中至少有兩點需要改進,一是原票數與修正後的票數,兩者之間是否差距有逐漸縮小,中選會應該公開這份資料,才能據此檢討與精進。再者,這份報告單當場在投開票所公布,卻很可能在拍照後遭竄改、偽造,成為假訊息製造紛爭,中選會應該即早增加防偽的設計,降低遭變造的疑慮。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