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踏查巴克禮後山足跡 台東馬偕牧師出書見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記錄 130 多年前英國長老會宣教士巴克禮徒步台灣後山宣教的艱辛,台東馬偕醫院潘稀祺牧師奔波在海岸與山脈之間,數 10 次來回穿梭、走訪古道,終於完成介紹巴克禮的新書。

為紀念巴克禮(Thomas Barclay)博士 170 週年誕辰及慶祝台東馬偕醫院 32 週年慶,「我在後山追尋巴克禮牧師」新書發表會今天在台東馬偕醫院大廳舉行,會中並展示當年阿美族青年用來抬巴克禮妻子的「螃蟹轎」,供大家回味當年時光。

潘稀祺於 2017 年編印第一位到台東的國外宣教士李庥牧師傳記,這次進行第二位到後山的國外宣教士巴克禮的研究。

發表會中,潘稀祺細數巴克禮對台灣貢獻,他是第一個引進印刷機並創立台灣第一份報紙「教會公報」、將新舊約聖經翻譯成羅馬字、開創台灣第一間大學台南神學院、中日戰爭時在安平港與日軍斡旋免除戰事等。

潘稀祺說,巴克禮曾到台東 4 次,每次都以徒步走了兩個月時間,對台東地區建立教會及基督教福音傳播影響深遠。巴克禮妻子是護理人員,因腦瘤在愛爾蘭開刀,不顧眾人規勸執意要來台灣,不幸途中復發過世。

潘稀祺說,為延續巴克禮妻子的愛,決定將新書義賣所得捐出,挹注台東馬偕癌症醫療大樓的興建,嘉惠更多癌症病友。

潘稀祺 2003 年曾出版「為愛航向福爾摩沙—巴克禮博士傳」,但只有文字敘述,沒有深度踏查。這一次他駕著車奔馳在海岸與山脈之間,數 10 次來回穿梭、仔細探查;也曾花費 10 多小時走訪「浸水營古道」及「安通古道」,體會當時山路景況。

在踏查過程中,潘稀祺深深感佩巴克禮的精神,靠著堅強毅力,一步一腳印地走訪、關懷民眾,其中勞苦、危險不是三言兩語能訴說清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