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戰持續牽動台股 法人動向是關鍵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AbsolutVision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上週五下跌 90.75 點,上週四外資由賣轉買,帶動台股大漲,法人認為,台股近期走勢仍受美中貿易戰及美股影響,法人動向依然是盤勢走向關鍵。

台北股市上週五因利奇馬颱風來襲而休市,週四收在 10494.49 點,大漲 108.31 點,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合計買超新台幣 32.09 億元。

由於美國已宣布,自 9 月 1 日起對中國銷美智慧手機、筆電等產品加徵 10 % 關稅,因時間將近,貿易戰消息面的因素對台股的影響也受到市場關注。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對中國課徵 3000 億美元的關稅,著實讓市場一陣騷動,但衝擊的力道已不如過往,所以大盤反彈的力道仍強。

廖哲宏表示,近期國際情勢不確定再度增溫,全球市場也隨之震盪,即使如此,台股近期仍都在走自己的路,短期除了有政府資金的護盤外,部分台灣的供應鏈可望受惠美中貿易的「去美化」趨勢,但長期總經前景恐受到美中貿易爭端的影響,或有可能於第 4 季逐步浮現。

在布局策略上,廖哲宏認為,短線不建議追高,雖然經濟前景雜音多,但長線仍看好 5 G 相關的周邊供應鏈,以及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的台商。

他指出,下半年可能的風險在於美中貿易衝突後,造成的實質經濟的走緩。加上今年的 iPhone 沒有亮點, 5 G手機的起飛仍須等待明年,這些中長線題材仍有機會在今年下半年發酵。

他說,貿易戰最後無論如何落幕,可預期亞系供應鏈取代美系供應鏈,對台灣供應鏈有正面意義,從資金面來看,若貿易戰時間拉長,且聯準會也持續降息,須謹慎看待經濟是否走弱,以及外資的板塊挪移的力道。

宏遠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陳冠升表示,近期台股走勢除了看美中貿易戰變化、美股漲跌之外,尚需觀察籌碼是否零亂、外資買賣超。

陳冠升指出,產業的產能變化也是後續觀察重點,例如台灣 4 家散熱模組廠年底產能倍增後,年產能擴大達 2.5 億至 3 億組,遠超過市場預估明年 5 G 智慧手機約 1 億支的使用量,供過於求的壓力難免存在。

他認為, 7 月以來傳產股表現不如電子股,主因 5 、 6 月漲幅已大,在鋼鐵、塑化、汽車、工具機產業景氣不佳情況下,使資金重回電子股,加上中國限制陸客來台,影響觀光、飯店業表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