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取代鳥類魚類 違規夾帶活體動物入境烏龜最常見

安哥洛卡陸龜。圖片來源:Wikimedia / 作者:© Hans Hillewaert

海關近期連續查獲違規夾帶活體烏龜入境案件,財政部關務署統計,從 2017 年起,烏龜逐漸取代鳥類、魚類,成為違反動保法入境的主要案件類型,件數占比達總案件 9 成以上。

關務署官員表示, 7 月 15 日及 18 日台北關接連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及快遞貨物中,查獲違規夾帶活體野生動物案件。一件為本國籍旅客從香港返台入境時,偷偷將 3 隻射紋陸龜及 2 隻斑點池龜綁在胯下想要夾帶入境,當場被海關查獲。

另一件為快遞貨物抽查案件,林姓進口人從馬來西亞報運 15 箱熱帶魚,但開箱查驗發現,其中 1 箱裝了 2 隻安哥洛卡陸龜, 21 隻棕靴稜背龜、 27 隻巴西龜及鱷魚 3 隻,總計 53 隻。

關務署官員指出,其中射紋陸龜、斑點池龜及安哥洛卡陸龜屬於一級保育類動物,棕靴稜背龜屬於二級保育類動物,台北關已將 2 案移送法辦,查獲的珍貴保育類活體動物,則暫時交由台北市立動物園飼養。

官員說, 8 月 2 日台北關在快遞貨物抽查時,又發現一起違規夾帶 5 隻紅圈鋸背龜案件;不人道的是,進口人將烏龜放在密封的餅乾盒中,導致其中 1 隻死亡。

關務署統計, 2015 年、 2016 年違反動保法夾帶野生動物入境的案件類型,都以鳥類,如綠繡眼,或是魚類,如貝氏孔雀鯛為大宗,另外還有昆蟲、螞蟻等; 2017 年起,夾帶烏龜案件數量開始增加, 2018 年全年違規夾帶入境動物 43 隻,今年至目前 63 隻,其中逾 9 成是烏龜。

官員分析,烏龜具有化煞等風水意義,作為長壽象徵,加上比狗、貓等一般寵物所需要的飼養環境較為單純,坊間一直存在飼養、送禮需求。

官員說,如果屬於珍奇稀少的品種,更是能賣到不少價錢,舉例來說,安哥洛卡陸龜 1 公分就價值 1000 美元, 7 月查獲的違規案就是進口一公、一母入境進行繁殖交配;綜合以上,才會持續存在違規夾帶誘因。

關務署強調,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活體野生動物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除非經中央主管機關同意,否則不得輸入或輸出,違反者處 6 月以上、 5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 30 萬元以上、 150 萬元以下罰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