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除了槍殺那一瞬間…「特寫型畫冊」看見漫步東亞的陳澄波

《台北橋》。 圖片來源:截自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芋傳媒編輯大甲人報導)由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策劃、文化部補助出版的全新畫冊《回歸線上的候鳥:陳澄波作品特寫》將於今年八月在出版市場亮相。

本書以臺灣目前最高階的數位掃描設備製成圖檔,輔以專業色彩管理技術,務使作品的顏色表現接近原畫。在印刷上,本書選用高價的水晶網版與「竹尾新浪潮」紙材,摺疊內頁的裝幀設計亦須耗用大量成本。史無前例的製作規格,希望能將陳澄波畫作裡的豐富色彩,完美呈現在讀者眼前。

《陳澄波作品特寫》。
圖片來源: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這本書的誕生,會是出版界的里程碑。」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張惠君司長評論道,內含陳澄波五十張畫作的這本作品並不是只是一本畫冊,更是一本故事書,每一張畫作都有許多故事可以去延伸與探討。「這裝幀技術實在是太厲害了」,台灣可以用當代藝術的角度,將這本書印到這個程度,超乎預料,而「內容的深度和廣度也超乎原來的想像。」希望政府和民間一起努力,讓文化藝術的資產能保存在最佳狀態,讓現代的人也能看到上一個世紀最美麗的風景。

《回歸線上的候鳥:陳澄波作品特寫》出版記者會。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說,「身為陳澄波的孫,就要講陳澄波的事。」他介紹在陳澄波的作品中偶爾可見到一款特別畫押(見下圖),是三個英文字母 C、T、H 結合在一起,這是陳澄波漢文名字,以日語發音的三個英文字首。本書的設計師亦巧妙地將其畫押藏在畫作裡,大家可以找一找。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撰寫內容的陳韋聿介紹,這本別開生面的「特寫型畫冊」與一般畫冊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本書仿效荷蘭國家美術館(Rijksmuseum)的作法,會在每一幅畫裡標出許多細節,譬如其中人物、景色、物品等等,再去講解其背後的歷史或故事,同時隨附相關影像資料,以此拉近觀者與畫作的距離。一幅畫不是單純的藝術品,以這樣的方式來解讀陳澄波的作品,也可以當成瞭解歷史故事的另一種媒介。

《台南地方法院》。
圖片來源:截自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回歸線上的候鳥:陳澄波作品特寫》以「特寫型畫冊」的概念編輯,細緻地呈現畫作中的景物細節,並隨附相關影像資料,帶領讀者仔細閱讀畫裡畫外的種種故事。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陳韋聿以陳澄波有名的《嘉義街景》為例,畫中的新高寫真館,乃是 1927 年,來到嘉義創業的攝影師方慶綿買下這間位於街角的照相館,並沿用「新高寫真館」的舊名。方慶綿以山岳攝影聞名,足跡遍及玉山、阿里山、八通關等地,

《嘉義街景》。
圖片來源:截自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其作品為早期臺灣山岳的自然與人文景象留下珍貴的歷史紀錄。下圖是畫作與歷史照片的對照。

圖片來源:截自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本書另一位內容撰寫者,也是長年從事地方文史研究的王子碩說,以前他在看畫時,覺得畫就是一幅畫,沒有想到其他意涵,直到後來他看到一張照片,上面是一位畫家在孔廟前作畫,身為台南人的他,從此每次經過孔廟便會特別思考那個畫家當時看到什麼、在想什麼,當時為什麼會去孔廟畫畫呢?

在著手這本書的撰寫後,便開始為本書所收錄的臺南主題畫作尋覓諸多能與畫中風景進行對照的歷史影像;在探索歷史資料的過程中,會一直推翻原先自己認為的定見,無論是建築、橋樑、小溪、樹木,畫境裡的每個物件,都可能蘊藏著許多意想不到的故事。這些有趣的線索,同時為讀者提供了另一種親近成陳澄波作品的方法。

陳澄波。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李賢輝

在現代台灣,人們對於陳澄波的了解,往往侷限在他遭到槍殺的一瞬間,從而忽略了他曾經漫步東亞、探索台灣的精采歷程。認識一個畫家,應該從他的作品開始。從這本畫冊,你會看見陳澄波如何透過油彩,熱切地表達他對於世界的經驗與感受。

走入畫境,把握對話的線索,我們或許就能真正地看見一個畫家的生命,真正地看見陳澄波。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回歸線上的候鳥——陳澄波作品特寫” book_author=”陳澄波” book_publisher=”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book_publish_date=”2019/07″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8/3-5d4c0d17c732f.png” book_link=”https://www.gjtaiwan.com/new/?product=%E5%9B%9E%E6%AD%B8%E7%B7%9A%E4%B8%8A%E7%9A%84%E4%BE%AF%E9%B3%A5-%E9%99%B3%E6%BE%84%E6%B3%A2%E4%BD%9C%E5%93%81%E7%89%B9%E5%AF%AB%EF%BD%9C%E5%85%8D%E9%81%8B” book_link_text=”聚珍台灣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