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採購中國衛星台灣圖資 農委會:已解約且無國安疑慮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ikiImages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先前媒體報導農委會買中國衛星圖資有國安疑慮,今(6 日)農委會召開記者會回應此事,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有關農業試驗所的採購案是公開招標採購商用衛星的原始圖像,相關判釋仍由農試所內部進行判讀分析,沒有洩漏國家機密的問題,過去也曾購買到以美國、法國衛星拍攝的圖資,這次是決標後發現得標廠商供貨來源是中國,評估之後認為有疑慮,已經解除契約並未實際履行。

先前蘋果日報以「農委會砸千萬請中國衛星拍台灣 真巧!『蘋果』調查才喊卡」為題,踢爆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預計花千萬公帑,首次採購中國衛星拍攝的台灣國土圖資,且該中國公司與解放軍關係密切,遭軍事專家批評有資安漏洞。

前述報導稱,農試所今年 5 月開出「農作分布判釋用高光譜衛星影像原始數值檔供應」採購案,將利用光譜衛星影像,即時監測農作物生長,掌握供需平衡。最後決標金額新台幣 990 萬元,由一家僅 10 萬元資本額的台灣公司「鉑星」得標,採購面積為 18 萬平方公里。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商業衛星影像是國際市場、任何人都可以公開購得的圖資,且是用在觀測作物生長的農業研究用途上,不是國土測繪用;圖資要經過判讀後才有價值,判讀結果也不會回流出去,不會有安全疑慮。

陳駿季舉例,先前農委會曾以衛星圖資評估尼伯特颱風造成的農業損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農業研究為何會需要衛星圖像,陳駿季解釋,台灣農地面積小,作物分佈與栽種歧異度大,判釋難度較高,加上複種指數高,對於作物面積掌控及產銷判斷極為困難,為協助農委會估測作物面積以及預估產量、規劃產銷決策,陳駿季也提出幾個案例解釋為何需要衛星影像,如尼伯特颱風襲台之後,農委會也曾購買衛星圖資來判斷各地的農業損失,最近估測高麗菜和鳳梨產量也都曾使用衛星影像輔助判斷。

陳駿季說,這類農業研究需快速取得品質穩定的影像圖資,所以過往都是向國際市場購買,因為需求相當迫切,最近升空的福爾摩沙 5 號也並非為農業設立,不是時時刻刻都能農委會需要的相關圖資。

關於採購流程,陳駿季表示,一切皆依據政府採購法的規範來採購國際衛星圖資,與國內大專院校或工研院等單位採購各國衛星圖像的情況並無差異。

自 2008 年起,農委會開始採用衛星影像協助農業決策是,陳駿季表示,採購的大多為美國和法國衛星拍攝的影像,從未指定使用哪家廠商的衛星,多是以規格標方式選擇廠商,此次是第一次遇到廠商提供的衛星影像是來自中國的衛星,在知道是中國衛星之後,已於 7 月 22 日和該廠商解除契約。

衛星影像的使用範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陳駿季也強調,因為幾乎各個國家的衛星都會行經台灣上空,同樣的衛星影像,所有人都能透過購買取得,絕非農業試驗所指定要該廠商來拍,拍攝的衛星影像不具備軍事用途,相關的判讀結果也僅是農委會內部使用,不會有資訊安全疑慮。

而現在購買衛星影像合約已經解除,陳駿季表示,衛星影像提供不能中斷,也會迅速再做招標,因為衛星圖資已是農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工具,全世界也多會使用這類的影像素材,國內農業科技若要維持領先優勢,必須更積極與世界接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