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華爾街日報:川普不顧勸阻 對中國揮關稅大棒

圖片來源:Donald J. Trump Twitter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因不滿中國未兌現增購農產品的承諾,日前不顧幕僚勸阻,宣布將對尚未受美中貿易戰波及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雙方短期內恐難達成貿易協議。

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來,美國已對 2500 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 25 %關稅。最新一輪談判未果後,川普 1 日宣布, 9 月 1 日起將另對約 300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 10 %關稅。報導指出,隨著北京態度日趨強硬,雙方在明年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前恐談不成貿易協議。

川普曾表示,中方可能想使出拖延戰術,等民主黨勝選後再與美方認真談判。他認為美中貿易戰拖下去,美國旺盛經濟將讓華府占上風。但川普幕僚警告,加徵新一輪關稅恐傷害美國經濟,並使美中關係更加緊張。

美中貿易談判 5 月初陷入僵局,川普 6 月底在日本大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兩國談判團隊上週在上海復談,雙方會後都形容磋商「具建設性」,但報導形容會談簡短且缺乏成果。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上週僅在中國停留一天多,抵達當晚與中方共進晚餐,隔天磋商約 3 小時就返回美國。據報導,包含翻譯在內,雙方不到 10 人參與磋商,沒有帶技術性協商所需的大規模團隊。

美方團隊返國後, 1 日與川普核心幕僚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開會,向川普匯報談判進展。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萊特海澤與梅努欽當時坦承未帶回川普想要的成果。

川普 6 月底在大阪「川習會」後表示,中方承諾在後續談判期間採購「大量」美國農產品。兩國上週談判前,中方頻頻表示已為採購農產品向美方「詢價」,但川普抱怨中方採購未付諸實行,萊特海澤與梅努欽返美後也無法保證中方會下訂單,使爭取連任的川普無法向農民帶來好消息。

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聞訊後向幕僚團隊說:「關稅。」

當時在場人士還包括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中國事務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及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

據報導,除了對北京立場強硬的納瓦洛,其餘幕僚都堅定反對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

知情人士透露,與會人士為此爭論近兩小時,川普說他的耐心逐漸用光,堅持關稅是談判最佳籌碼。川普核心幕僚最終退讓,協助川普草擬 9 月起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的推文。

報導指出,股市是川普衡量經濟信心的主要指標之一,美股近期氣勢旺盛,加上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上週宣布逾 10 年來首次降息,可能為原本就不差的美國經濟注入新動能,或許都讓川普對中國再揮關稅大棒的決心更加堅定。

不過,川普拋出震撼彈後,美股連兩天重挫,商界團體也紛紛警告美國民間消費恐因貿易戰線拉長而受衝擊。新一輪關稅若如期加徵,原本躲過貿易戰衝擊的中國製手機、服飾、玩具等消費性產品都將受美方關稅影響,業者將面臨吸收成本或轉嫁消費者的抉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