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避免倒閉求償無門 補習前應檢視履約保證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坊間補習費用多採預先繳付方式,台中市政府提醒消費者在簽約前,了解課程軟硬體設施外,針對預付繳費方式,應先檢視契約是否有履約保證,避免發生業者倒閉求償無門的困境。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指出,去年受理消費爭議申訴案件,補習班糾紛排在第 7 名,但今年 1 月至 7 月,補習類申訴案件數 203 件,晉升到第 3 名,跟去年同時期的 115 件相較,成長近 77 %,究其原因為台中某外國語言補習班爆發財務問題無預警倒閉,衍生退費爭議。

法制局長李善植今天表示,補習費用通常分為一次繳納或分期付款,一次繳納雖然比月繳方式便宜,但業者如果倒閉,又沒有提供履約保證時,消費者可能會蒙受損失,建議消費者選擇以月繳方式繳交補習費用,如需一次繳納,應慎選有立案且提供履約保證的補習班。

李善植指出,採分期付款繳納費用時,付款工具也建議採信用卡方式給付,若業者有不能提供服務時,在一定期間內可向發卡銀行申請列入爭議款,拒絕繼續付款,比現金支付更有保障。

他說,教育部去年修正「短期補習班補習服務契約書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非採按月繳納的補習班業者必須提供履約保證,可由信託機構或金融機構就補習班所收費用的 30 % 提供履約保證,或當補習班無法提供服務時,學員可向加入聯合保證協定的補習班換取等值服務。

法制局提醒,在簽署契約前,應完整檢視契約內容,詳閱解約退費及課程使用期限等,短期補習班還有攜契約書回家審閱 5 天的權利,如果發現契約內容違反規定,可檢附相關事證向當地主管機關檢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