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俯瞰日治時代東洋第一製材所 嘉市熱氣球升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市文化局為讓民眾體驗「木都」文化,今天在嘉義製材所舉辦「勇闖火雞城」兒童藝術嘉年華活動;市長黃敏惠與兒童搭乘熱氣球,俯瞰日治時代「東洋第一」的製材所範圍。

黃敏惠表示,嘉義市以「火雞肉飯」聞名,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嘉義市在日治時代因阿里山伐木業興盛,吸引許多外來人口,人口數量曾高居全台「五都」之一,嘉義市也因製材業眾多,而有「木都」之稱。

她說,西元 1912 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完工通車,帶動嘉義市發展,當時日本人為了處理大量的阿里山原木,在嘉義市興建製材所。

嘉義製材所自 1914 年開始運轉後,因規模龐大,被日人稱為「東洋第一」,當年日本皇室來台,還特別到嘉義市觀摩。

西元 1941 年嘉義發生大地震,嘉義製材所被震毀,日人於是興建第二代製材所,製材所內有小型水池及俗稱「小運河」的水道,方便原木利用水道送入工廠。台灣終止伐木後,製材所也走入歷史。

2016 年 12 月,嘉義林管處進行製材所整修,承包商根據 1945 年繪製的製材所內部配置圖,發現埋在地下的製材所「地下動力設備」,於是由林管處進行整修,今年 6 月 30 日起對外開放。

由市府文化局主辦的「勇闖火雞城」活動,將火雞肉飯、熱氣球、木都等元素結合在一起,邀請親子在「東洋第一」的製材所腹地,欣賞巨大的檜木、阿里山火車鐵道、搭乘熱氣球俯瞰製材所範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