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移動的神話故事 花蓮原民學生畫作躍上太魯閣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用 16 幅全國原住民兒童繪畫比賽得獎作品,轉印在太魯閣號火車廂,花蓮北埔、太平、卓溪及港口國小共 7 幅作品入選,成為移動的風景。

北埔國小美術老師蔡佳玲說,課堂中引導學生將口傳神話故事,結合生活經驗,透過畫筆描繪在紙上,花了 1 個月完成作品投稿,其中校內共有阿美族、布農族、太魯閣族 3 幅作品入選,學生們 1 日受邀北上參加啟用典禮。

李冠綸作品「巨人傳說」訴說阿美族人過去深受巨人阿里卡該騷擾,海神托夢頭目以芒草才終於擊退巨人,巨人為感謝族人放他活路,承諾每年 6 月只要族人舉辦祭典,就會保佑族人漁獲豐收,也是捕魚祭、豐年祭的由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布農族杜雅晴作品「神話之鳥」則訴說族人遭逢大洪水,慌忙逃生忘了帶走火種,拜託紅嘴黑鵯幫忙,為減緩火種高溫,紅嘴黑鵯沿途以嘴、爪輪流抓著火種,導致嘴、爪燙得通紅,羽毛也被燒成焦黑,成為現在的模樣,布農族人感念紅嘴黑鵯的犧牲奉獻,視牠為神話之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太魯閣族羅喜恩作品「榮耀彩虹橋」畫的是與祖靈相會彩虹橋,勇敢、善良的人死後,祖靈會牽著他們通過彩虹橋到山的另一邊,不遵守規範的人,則會被丟下彩虹橋讓大螃蟹吃掉,而族服上的菱形圖案代表祖靈的眼睛,是祖靈的守護,也是監督。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入選作品包括北埔國小 3 幅、太平國小 2 幅、卓溪、港口國小各有 1 幅入選,彩繪列車即日起行駛至 10 月 28 日止,車廂走道、充電區、行李架區都有原住民族意象擺飾,座位枕巾也有原住民日由來、相關活動資訊 QRcode 供乘客掃描讀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