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忠謀提建言 台灣科技發展人才是關鍵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上午出席「策略高峰圓桌會議」,科技部長陳良基轉述,張忠謀在會中多次發言,為台灣科技發展提出不少建言,並不斷強調人才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了徵集產官學研各界對於台灣未來科技策略發展的意見與看法,科技部今天舉行「科技發展策略高峰圓桌會議」,包含台灣積體電路創辦人張忠謀、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等產業界代表與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等學研界代表,都應邀出席。

會議採取全程閉門進行,科技部長陳良基則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轉述今天的會議情況。

陳良基指出,與會的代表認為台灣現在的科研整合應從上游(學研單位)、中游(法人)整合取代現行的中游(法人)、下游(產業界)整合。陳良基說明,過去是以法人和產業端整合,拓展台灣的科技發展,但是現在隨著創新機制完善與民間的力量越來越強,法人的角色應該轉向與學研整合,讓政府的資源能夠投入基礎研究。

3 年前科技部舉行第 10 屆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時,張忠謀曾批評政府沒有聆聽產業的聲音、出席的產業界人士屈指可數;因此今天張忠謀在會中的態度格外引起關注。陳良基轉述,張忠謀今天在會議中總共發言 3 次,同時也分享過去在工研院與台積電任職時的經驗,認為不同領域要適當的分工。張忠謀在會中也指出,工研院肩負產業基礎移轉與人才培育的任務,過去是以產業為重,未來則必須強化人才培育。

會後,張忠謀面對媒體的詢問,則是再三強調「人才很重要、關鍵是人才」。

「策略高峰圓桌會議」是科技部全國科技發展策略規劃的第一步,未來半年還會有 15 到 20 場的各式科技會議,徵集產官學研各界的意見與看法,讓不同領域的聲音都能被納入,明年 2 月前後做出統整,以利明年政府編列科技預算與舉行全國科學技術會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