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留爛攤子還不知反省?前府方批蔡政府讓買菸「福利變牟利」

此次被查獲的免稅菸。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柏仰報導)先前爆發國安人員「團購免稅菸」案件,總統府下令立即嚴格查辦,並將相關人士記過、撤換,近日聯合報報導內容指出,「有馬政府時代的府方人士表示,過去馬政府時代有類似的陋習,是蔡政府「福利變牟利」才是問題關鍵。」既然都是陋習,又何來「福利變牟利」的矛盾說法,既然是陋習就應該被杜絕,又何來批評下定決心處理「陋習」的政府呢?

根據聯合報 24 日的報導內容,指出國安人員私菸案,早在馬政府時期就有,當時的府方人士匿名批評蔡英文政府是拖前朝下水,更說讓過去馬政府時期給與國安人員的「福利」變成「牟利」。

圖片來源:截自聯合新聞網

報導中更明確指出,長期以來國安人員陪同出訪,確實有類似的陋習,甚至華航還會提供團購單供出訪成員選購,品項除了菸之外,有時也有酒與化妝品,大家拿到訂購單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但過去是當成一種「福利」,所以也都會限一定數量。

馬政府時期府方人士也透露,些年來在藉出訪團購免稅品時,確實曾有些國安人員覺得不妥,但因為國安局內部權力結構的問題,「過來人」的高層都說沒問題,問題自然也就不會被深層檢討、改革。而根據東森新聞提供的數據,在馬政府時期,國安人員「團購免稅菸」數量最高單次超過 3600 條菸。

28 日中國國民黨召開全代會,曾於馬政府時期任職副總統的黨主席吳敦義,也加入砲轟私菸案的行列,直指私菸案是蔡英文政府無能、貪腐的表現,完全無視這個陋習在他自己擔任副總統任內也有發生。

根據華航日前公布 2014 年至今歷次專機任務菸品銷售數量的資料顯示,馬政府時期的聖宏專案、興誼專案、久揚專案、久安專案,專機菸品銷售量分別有 288 條、1768 條、2973 條及 3677 條。

針對華航公布的資料,前總統馬英九表示,當時他對這類事情也是一無所知,希望司法機關能夠依法查出真相,對於這次是「超買」還是「走私」的說法,馬英九則稱,應該要由檢調機關調查,最後由法院來認定。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對自己任內發生的私菸案一無所知,前副總統吳敦義則批,私菸案是蔡英文政府無能、貪腐的表現。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團購清單是華航提供給出訪成員選購,免稅商品進到台灣可能有關稅的問題,韓國瑜卻刻意移花接木、毫無證據地胡亂指控,韓國瑜說,「沒有被看見的走私毒品和軍火才更可怕,並直指這次的事件就是貪污走私。」

另外,芋傳媒記者亦聽聞資深同業人士表示,過去馬政府時期開始,甚至隨行記者也可以向華航人員填單團購免稅菸酒和其他商品,當時大家多不以為意,直到這次案件爆發才驚覺違法。

按同業說法,團購時多只填入服務單位與姓氏,回台後再按單位領取免稅商品,也有些人會因為同事或家人的託購,購買的數量較多,不過都未曾聽聞有轉賣免稅商品牟利的情形。該同業人士也苦笑嘆道,隨行人員那麼多,大家自己要吃都不夠了,怎麼還有得去轉賣!

但是,今日的台灣是法治社會,如果團購免稅菸是法律所不容,就沒有積非成是的道理,按聯合報報導內容看來,馬政府時期府方人士也承認過去就有這樣的「陋習」,既然說是陋習,就表示有道德上的疑慮甚至是法律所不容許,前朝不僅不處理,更在事情爆發後說那「福利」變「牟利」?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